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用“生态画笔”描绘“绿色滨淮”

2022-05-12 15:40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今年以来,江苏滨淮高速盐城段项目管理办各监理部组织安环工程师对7个施工标段环保工作进行多次现场督查,掀起一阵环保风暴。
  “自进场施工建设以来,我们特别注重文明施工、绿色施工、环保施工,对此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尽量使工程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滨淮高速盐城段项目管理办负责人说,以“建设一条绿色环保高速公路”的目标入手,狠抓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积极维护项目沿线生态环境,努力打造一条绿色环保的新通道。
  滨淮高速盐城段自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管理办就把环保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个施工单位在地表清理、便道修筑、渣土运输、水质保护等方面统筹规划,以避免和减少环境污染及水土流失,确保文明环保施工。
  用多元机制建立环保体系
  工程开工前,滨淮高速盐城段项目管理办就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将做好环保、水保工作放在与施工安全、质量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落实了施工进度、安全质量和环境保护“三同步”制度,设置了专门的环境保护机构,成立了环保工作专班,明确了环境保护专责,制定了环保工作方案,构建起完善的环保工作体系,滨淮高速建设过程中散发出文明环保的气息。
  为规范滨淮高速盐城段项目建设期内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管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法律法规,预防和减少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滨淮高速盐城段项目管理办制定出台了《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水土保持管理办法》、《施工现场废弃物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环保、水保制度,并将环保与节能减排纳入责任制指标考核,促使环境保护工作形成有督促、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有惩处的良好工作局面。
  用生态理念建设绿色公路
  为把滨淮高速盐城段公路建成生态之路、绿色之路,管理办提出了“立足环保优先、打造绿色滨淮”的建设理念,力求在按照设计图纸规范施工的前提下,施工过程中尽量少砍伐树木、尽量少破坏植被、尽量少占用耕地,以便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最快速度地恢复生态。
  滨淮高速盐城段项目管理办始终贯彻绿色公路理念,全力打造“一条大道、一路风景”的生态公路,立足建设生态文明路,打造“畅安舒美”路域环境进行施工,让环保始终贯穿在滨淮高速盐城段建设中,致力打造出一条环境洁美、绿色环保、宜居宜业为一体的“畅安舒美”品质滨淮。
  用硬核举措建树优美环境
  滨淮高速盐城段项目管理办多次召开环保工作专题会,加大检查力度,强化环保制度落实,着力提升全线7个标段全员环境保护意识,着力提升施工队伍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同时将环保教育与安全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职工入场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以积极的姿态向破坏环境的行为宣战。
  全线7个标段在环境保护方面不断加强投入,加强专业设施配置、专项人员配备、专项资金保障,保证施工与环保并重,用实际行动保护着项目沿线生态。全线7个标段严格按照现场封闭管理。在施工线路设置围挡,防止扬尘污染与噪声污染,做到场区道路硬化。对于砂石料仓、钢筋加工中心等临建工程以及施工现场主要通道全部进行硬化,并设排水设施,保证排水畅通。做到渣土物料篷盖。拌和站与钢筋加工厂均实行封闭式生产,对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实行了密闭或覆盖存放,并使用喷淋装置定时喷水降尘。做到洒水清扫保洁。各个标段配备洒水车等降尘设备,每天不停地在施工现场洒水,并安排专人进行清扫,努力减少施工扬尘,避免对沿线群众身体健康以及农作物造成影响。做到物料密闭运输。渣土运输、砂石运输车辆全部配备覆盖膜,全程进行密闭运输,有效防止扬尘。做到出入车辆清洗。施工高峰期时的运输车辆往来于施工区域与综合场站之间,为避免进出施工现场的车辆将泥土带出污染环境,专门设置了全自动洗车区,运输车辆必须进行冲洗、喷淋处理后方可出场。
  此外,滨淮高速盐城段项目管理办还专门研究制定了环境监控检测方案,在拌和站等容易产生大气污染的区域配备了视频监控系统,各个标段实验室建立环境检测设备,有效推进滨淮高速项目环保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