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加大环保投入 老牌药企东北制药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2021-12-02 10:17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一方面通过打造医药制造变“智”造,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一方面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设环境保护工程。作为通过混改加入辽宁方大集团顺利转型的大型化学制药企业,东北制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绿色生产视为重要使命,积极实施绿色发展战略。 为实现民生、经济与环保三赢的局面,东北制药积极追求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之路。自去年四季度起,东北制药再投入3.4亿元实施环保整体提优改造项目,软硬件双管齐下,进一步提升企业环保治理管控水平。截至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东北制药是国内实施医药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最早的企业,始终认真执行国家和地方环保法规,通过引进环保新工艺、新技术,不断完善环保硬件配套设施。近年来,东北制药利用整体搬迁之机,累计投入10多亿元建设环境保护工程,多项环保技术的应用和环保装置的建设处于行业前列。 自去年四季度开始,随着国家污染治理标准的提升,东北制药在目前环保基础上,又投入3.4亿元,开展涵盖废气、废水和综合利用等环保提优项目。这是东北制药对实现满足法律法规要求、持续提升环境绩效的承诺,也是追求绿色环保、构建和谐人文环境所做出的努力。

  在废气治理方面,细河厂区各分厂设置全密闭生产环境、统一集气管网,并配套设有90余套工艺废气处理设施,包含CORTO、活性炭吸附再生、生物过滤和多级喷淋等工艺,多措并举满足废气污染物的达标排放;在污水处理方面,东北制药细河厂区污水处理装置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采用复合生物处理工艺,并引进高水平的MBR膜生物反应器处理装置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完全满足细河厂区生产污水处理需要;为实现危废“无害化、减量化”,东北制药还自建了一套日处置能力20吨的危险废物焚烧装置,用于焚烧生产过程产生的可焚烧类危险废物。 东北制药在强化提升环保硬件的同时,还坚持构建科学管控体系,强化管理系统化、项目规范化、减排主动化、治污集约化、监察全面化和队伍专业化,以技术管理为基础,以隐患排查为核心,形成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检查纠正的闭环式跟踪管理。

  去年至今东北制药花费400余万元购置国际最先进的气体红外热像仪和PF-300便携式非甲烷总烃分析仪等多台气体监测仪器,用于提升整体监管水平。还坚持全面依法推进,全面落实企业各层级主体责任,强化履行环保管理职责,实现环保工作目标。 东北制药还通过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全面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绿色发展。 2019,东北制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医药智造产业园整体建设。通过打造 “大宗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智能制造新模式”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在细河原料药厂区建成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五大系统,在充分满足制药企业GMP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做到了对原料药各分厂各生产线的设备工况、物料状态、计划执行的实时跟踪、回溯以及车间管控流程的可视化与安全环保的多维立体管理。

  其中,全球最大的吡拉西坦智能化生产线更是实现了全自动化控制及远程监控,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产品产能充分释放,产量提高10%;生产操作人员减少近40%,企业运营成本降低;蒸汽、循环水、冷冻水等公共能源实时监控,能源利用率大幅提升…… 东北制药医药智造产业园建成后,生产质量控制、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均得到全面升级。医药智造产业园的建设,也是东北制药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迈出的坚定步伐。 坚持不以环保缺位换取竞争优势。东北制药一直以来都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在稳增长、保民生、助脱贫以及社会公益等方面也积极主动担当企业社会责任。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时,东北制药提前复工复产,满负荷生产抗疫急需药品,还配合沈阳市政府从国外进口40.45万只口罩、10万套防护服等,助力沈阳构筑起起坚实的抗疫防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东北制药选派干部员工扎根到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在当地开办多个扶贫车间,以产业扶贫这种“造血式”的扶贫方式解决当地1900余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