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环保边干边说 才能事半功倍

2020-01-02 15:0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环保志愿者更要积极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利,监督企业遵纪守法,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希望大家踊跃投身到环保行列中来,为环保事业呐喊,为环保人喝彩,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众,在环境社会治理中,同样能作出应有的贡献,创造出人生价值。——万加华
  2019年最后一个周末,万加华和之前的许多个周末一样,在为生态环保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赶往成都,参加2019中华环保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
  两天前,约21万字的环保小说《底线》完成初审,即将出版。
  这是万加华创作的首部环保小说,历时一年半,主要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环保事业发展的“成长史”。万加华向人们讲述了一段从没有环境底线,到有了底线,突破底线,直至捍卫底线的历程。
  “这一年收获还是挺多的。”作为浙江省嘉兴市环保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的万加华,梳理起2019年的工作这样评价。
  2019年,嘉兴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次数和参加的人数都比往年增加很多。万加华说,这是2019年让他印象最深的事情,很有意义。
  “在嘉兴市环保联合会的组织下,2019年,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垃圾焚烧厂,直观地了解污水变清的过程,感受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震憾于垃圾焚烧厂竟然没有浓烟与异味,这既保障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更保障其监督权。”万加华说。
  激发公众参与生态环保的热情很重要,万加华对此深有体会。
  10年前,作为一家品牌陶瓷的经销商、嘉兴在线论坛体育版块的资深版主,“出于好奇”才关注环保的他,从一个环保旁观者到环保铁杆参与者的蜕变,仅仅用了半年时间。
  2011年9月,万加华被聘为嘉兴市第一期环境行政处罚公众评审员,当天,他在微博中写道:“这本大红聘书,意味着信任,意味着荣誉,但更多意味着的是责任。作为一名环境行政处罚公众评审员,就必须要收藏荣誉,担当责任。”
  正是这份责任与担当,促使他在生态环保领域深深扎下了根,创造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多年来,作为环保志愿者,他经常针对网上曝光的环境问题组织网友到现场展开调查,积极与政府、企业主对话,努力促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万加华说,公众只有真正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才能对企业和政府的环境行为进行监督,才更有利于让人们成为环保行动者。
  嘉兴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方面很有特色,形成了以嘉兴市环保联合会为龙头,以市民环保检查团、环保专家服务团、生态文明宣讲团和环境权益维护中心为支撑的“一会三团一中心”组织框架,进而推动公众充分参与环境治理的一条路。
  万加华介绍说,2019年,在公众的建议下,嘉兴将查处的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的时效大大增强,原来查处违法企业一年多以后才会被列入“黑名单”,现在3个月内就会被列入“黑名单”。“‘嘉兴模式’是有成效的。”
  “环保,不仅仅要干,还要说。环保必须边干边说,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提高大家的环境意识,才能减轻环境执法的压力。”万加华说。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底线》出版之前,他已出版了《为母疗伤——嘉兴市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纪事》《欧洲环保十日行——从欧洲环保看“嘉兴模式”》《霞光满天——关于环保和养老,我经历的二三事》3本专著。同时,他还在媒体上发表了大量宣传环境保护的稿件。
  “公众不仅是环境的受益者,也是环境的破坏者,更应该是环境的治理者。我们都应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见证者、参与者、践行者,不能成为旁观者。”万加华掷地有声地说。(马新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