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空军转业的他又成了督察一线“飞行员”

2023-03-22 15:41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油门减小,好,别给油了,打点左副翼,方向往左给点,镜头下调,对准目标,录像、推杆、变焦……”这是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督察三处二级主任科员房大梁正在给记者演示如何操纵无人机航拍取证。
  房大梁与无人机的“缘分”,还要从2019年说起。
  当年,房大梁刚从空军部队转业至华北督察局,加入生态环保督察的队伍。“在部队时,我干了8年的飞行保障一线工作,来到局里后,发现竟然有无人机,感觉和自己原来的专业‘对口’。”房大梁回忆道,那时,华北督察局提出“2345”工作思路,明确建设“勤钻研、善创新、高标准、敢碰硬”四型团队,要求每个业务处室牵头负责一项新技术探索创新应用。“说来也是一种缘分,我所在的处室正好牵头负责无人机这一项。”
  对飞行的热爱,驱使着房大梁研究起这个新鲜事物。“我不仅从网上查找操作手册,还不放过任何一次‘练手’的机会。别看现在我操纵得熟练,但最早由于对距离和速度判断不准,我操纵的无人机还撞树‘炸机’过。”想到自己刚接触无人机时的糗事,房大梁哈哈一笑。
  自2015年第一次使用无人机航拍图像作为线索以来,华北督察局开始逐步在督察实践中深化无人机应用,从一开始邀请无人机专家协同督察到现在局里无人机行家里手不断涌现,无人机应用队伍不断壮大。
  2020年11月,房大梁和两名同事作为华北督察局第一批无人机飞手参加了为期20天的培训。“最开始以为操作很简单,只要跟着练,拿证没问题,但在操作过程中发现并没有那么容易。无人机就像是一个‘小飞机’,容不得一点偏差。我们白天练习模拟机或外场飞行,晚上学习理论加班到一两点,那几天,我和同事干的最多的就是相互考对方无人机理论和操纵知识。拿到无人机驾驶员证书后,我还向以前部队的战友‘炫耀’了一番,称自己也是个‘飞行员’了。”
  取得证书后,就迎来了检验时刻。“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我参加了对河南省的督察任务。在这次督察中,无人机得到了广泛应用。摸底时,无人机能快速锁定目标,挖掘有用线索。正式进驻后,作为督察机动组组员,我除了完成本身的督察任务外,还协助业务组、下沉组进行拍摄取证,当时典型案例中,不少视频素材就是通过无人机拍摄而来的。”房大梁说。
  在后续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房大梁不仅作为无人机飞手参与典型案例视频拍摄,还深度参与典型案例调查,第二轮第四、五、六批等三次督察中,除了查实大量生态环境问题外,还参与了5个“典型案例”的查处。
  图为房大梁与同事交流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视频拍摄。
  “印象最深的,是2022年4月对河北省某市钢铁行业去产能相关典型案例的查处。”房大梁表示,当时,一些企业在未取得相关手续的前提下,隐蔽围挡施工,他利用无人机、结合卫星影像的历史数据,准确记录了现场证据,定位了施工地点,还原了未批先建过程。后来,相关典型案例在央视播出,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作为华北督察局第一批无人机飞手,房大梁见证了华北督察局无人机应用从依靠专业技术人员,到无人机的使用意愿逐渐增强,实战应用不断增多,应用能力快速提升,熟练掌握的人员不断增加,进而带动发现问题线索、核实固定证据、呈现督察效果等督察能力大幅提高。“如今,华北督察局最新采购的‘红外遥感’无人机,搭载红外传感器,一些肉眼看不到的排污行为,通过无人机,排污温度差异‘一目了然’。”
  自2020年起,华北督察局联系无人机专业培训机构累计组织无人机培训4轮次,共计有15名同志参加培训,并拿到无人机相关证件。未来还计划继续组织无人机培训,提高无人机飞行水平和实战能力。同时,结合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华北督察局采用 “老飞”带“新飞”的帮带模式,提升实战应用水平。“去年11月,我们在昌平区某工厂组织了无人机实操大比武,通过模拟真实排污环境,邀请专业裁判对参赛选手的操作水平进行实战化检验。”
  “我的成长经历,只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走向纵深的一个缩影,也是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干、实现梦想的一段平凡的故事。未来,我将继续探索创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践行生态环保铁军的初心使命。”房大梁表示。作者:中环报记者程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