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用辛勤付出守护绿水青山——记陕西生态环境系统青年环保铁军

2023-05-10 15:09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古代印度、古代中国四大文明古国均发源于森林茂密、水量丰沛、田野肥沃的地区……”  
  4月19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一级主任科员林良明与同事们正在进行集体学习。
  一本书、一个本子、一支笔,林良明学习专注而认真。
  “主动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加强学习,苦练内功”
  在环保系统工作十二年以来,林良明六次公务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获得六次嘉奖、一次个人三等功。
  现今,林良明是陕西生态环境系统的一名机关党务工作者,2021年从辐射站调入机关党委工作,工作两年以来,林良明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高效完成了机关党委的工作任务。                                               
  “我们这几年也在持续抓好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主要通过举办会议,读书班,培训班,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各类知识竞赛等活动,把新时期党的发展理念根植于党员干部心中。”林良明告诉记者。
  党务工作最怕虚。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林良明能结合厅里的实际和各基层单位的特色、亮点把主题教育做深、做实、做好。
  与此同时,林良明持续做好党员的发展培养工作,近两年共培养发展党员12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扎实推进五星级党支部和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根据新一届的工会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帮扶救困送温暖,工会慰问等活动,推动成立了厅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进一步提升了机关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林良明说。
  “良明同志是从部队转业的军转干部,政治素质比较高,工作能力比较强,综合协调能力也非常突出,我们在日常相处中,能发现这个同志有很多优点,特别爱岗敬业,对每一件工作,每一件事情都能做到极致。在平时的工会工作中,他也比较细致,对每个同志都能够尽到关怀职责,特别是在每个同志生日的时候都亲自打电话送祝福,送上蛋糕,让大家觉得有工会的关心和温暖。”林良明同事,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一级主任科员朱鹏斌告诉记者。
  林良明平日里为人谦和,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工作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作为一名生态环境系统的青年干部,我觉得要主动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在成长过程中,要不断加强自我沉淀,遇事不急躁,干事不浮躁,要自觉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追求有精神、有高度、有境界、有品味的人生。”林良明说。
  通过林良明与同事们的努力,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连续三年被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年度考核确定为“好”的等次,在建党百年之际,林良明被评为厅直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把准确的数据提供给我们的决策者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同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张会强是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一名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在分析技术实验室长期从事环境介质中痕量(极少量)有机污染物的测试研究。
  实验室的监测工作,样品分析是关键。
  “样品分析主要是分析我们接到的水、土壤、固废、废气,这些样品送到我们实验室,我们对它们进行提取、净化、提纯,然后上仪器测定,最后把数据报出,这是整个实验室的工作流程。”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张会强说。
  以土壤监测为例,土样送到实验室,张会强要对土壤样品中的有机氯农药和多环芳烃进行分析,得出精准的监测数据,判断土壤是否被污染。
  “国家有一个国家网的土壤监测,每年都要进行,样品送到我们实验室,我这块主要负责的是土壤样品中的有机氯农药和16种多环芳烃的分析,像多环芳烃类都属于持久性的污染物,在土壤当中很多年都不能降解,所以这个指标都是比较重要的,对我们的土壤的保护都是非常重要的。”张会强告诉记者。
  尽管日复一日重复着单调枯燥的实验室分析工作,张会强始终心怀责任,努力做好每一个样品的采样分析,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保证数据可以为后续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我在实验室从事监测工作十四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作为一名环境监测人员,认真地做好每一个样品,把准确的数据提供给我们的决策者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我们的空气越来越好,水越来越清,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张会强说。
  “我们的工作和大家的幸福感、满意感相关,觉得工作很有意义”
  有人在实验室默默耕耘,甘愿做一个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也有人用脚丈量每一寸土地,于朝朝夕夕间守卫碧水蓝天。   
  “咱们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运行都好着没?”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市一级网格)网格员杨钦博在西安市的一个建筑工地检查时询问道。
  “好着呢。”项目环保安全主管说。
  杨钦博是西安市的一名环保专职网格员,并不是学环保专业出身的杨钦博,从事环保工作三年以来,通过自己的学习,积极参与外勤巡查,对网格员的工作已经了然于心。
  “上午咱们去的是一个建筑工地,它目前处于出土阶段,咱们对它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的正常使用情况,车辆出入道路的冲洗台、坡道的保洁情况,还有现场一些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是否达到标准等进行了检查。”杨钦博一一向记者介绍道。
  网格员巡查事项目录繁多,涵盖21类,108条,囊括西安市境内各类涉及排污的企业,包括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加油站、汽修行业和餐饮行业等。
  开展巡查工作时,杨钦博按照巡查流程逐一查看与询问,认真严谨,细致专业。杨钦博告诉记者去年6月一次外出巡查时的情景让他记忆犹新。
  “有一次,我们一个外勤小组,三个人去涉农区县进行一些固定污染源的抽查,在路途中我们发现了有一处秸秆正在焚烧,当时火势还比较大,我们当时通知了最近的街镇网格员前来处置,然后我们在周边找到了一条小河,用一些塑料袋接的水,尽量阻止火势的进一步蔓延,在我们的努力下,同时在网格员很快就到来,在他们的协助下,我们一起把火点给浇灭了。”杨钦博告诉记者当时在紧急情况下他们以最快速度浇灭了焚烧点。
  对台账上的固定污染源进行巡查只是杨钦博的工作内容之一,平时他还要参与24小时常态化值守,负责包抓区县的环境案件上报,环境案件的处置调度工作。
  网格员工作虽然辛苦,但对于杨钦博而言,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为我们的工作跟环境相关,这个和大家生活中的幸福感、满意感是有一定关联的,所以也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同时也会一直督促和激励自己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杨钦博说。
  百年奋斗路,青春正当时。
  林良明、张会强、杨钦博是陕西生态环境系统青年环保铁军的一个缩影,全省生态环保青年铁军用专业、执着的敬业精神,用辛勤和付出守护着陕西的绿水青山,奋力书写灿烂的青春华章。作者:中环报通讯员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