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千树常青时 万鸟正欢歌

2019-07-17 15:21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于连富,江苏省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提起他,人们不仅想到“万鸟天堂”那个三面临水的半岛,长满了郁郁葱葱的刺杉、刺槐、柳树等树木,一年四季,在此安家的白鹳、黑鹳、白鹭、杜鹃、白头翁、云雀等鸟儿,有上万只。还会想到因为他默默奉献,朴实爱岗,不畏艰39年如一日,干着护林爱鸟的事,黑发青年变成白发老人打造了“万鸟天堂的最美风景。他的事迹引起了省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近年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环球时报、中新网以及江苏网、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滨海日报等多家媒体作了报道,引发网友广泛转发、评论和点赞。近年来,由于贡献突出,省市县相关部门先后授予于连富多项荣誉,其中,最耀眼的当属“江苏省首届生态文明使者”荣誉称号。“万鸟天堂”林深鸟繁,县农业园发展质量一年更比一年高。 今年5月31日,盐城市首届“生态卫士”评选结果揭晓,全市共有5人获此殊荣,于连富名列其中。

       于连富获此殊荣,当之无愧。39年来,夜以继日的守护,他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这里的树木和鸟类,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的最显著效应就是引来各种鸟类的生活繁衍。在获奖感言中,于连富说:“我这辈子就是要保林护鸟,因为我喜欢它们。我还要让我的子孙接着守护这一片岛林,把这片树林和鸟儿保护好!”

       初心,立志当好管理员

       39年前,于连富还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因居住地被水利建设工程征用,他被当时的大套翻水站聘为护林员,负责境内1000亩林地及河堤大坝林木的守护和管理工作,成为这个岛上唯一的一名管理员。

       那时,小岛上的刺杉刚一人多高,只有几只白鹭飞来在树上做窝。日复一日,鸟儿越来越多。第二年飞来几十只,第三年飞来几百只……

       鸟儿越聚越多,当然与岛上绿树逐渐成荫、成林有关。有了做窝的理想环境,鸟儿自然愿意前来安家。岛上鸟类的数量以白鹭为首,高峰时鹭鸟有上万只。

       这片绿意盎然的生命景象把于连富吸引住了。对于鸟,于连富不仅有着发自内心的情感喜爱,他还深知,鸟是人类的朋友,是生态的使者,很多鸟类还是国家保护动物,不应该让这些精灵受到伤害。  于是,于连富就将保护鸟类视为自己的责任,每天都会到林子里转上几圈,久而久之,逐渐成为他的一个习惯。

       有一天中午,正是暑热高温时节,于连富顾不上午休,和往常一样在林子里巡逻。一转身,发现有人正准备用弹弓射鸟,于连富连忙大声喊停,并火速冲上前去,加以制止。有时为了护鸟,于连富干脆睡在单位,一连几天不回家。甚至,他还会自带帐篷睡在林间。  

       每年的五月到八月,是于连富最紧张的时候,因为这时的鸟群纷纷筑巢孵卵,林地成了鸟类聚集的最佳场所,而雏鸟的成活率更是鸟群能否壮大的根本要素。

       起初一个人住在临时搭建的棚子里,后来发现自己一个人照顾不过来时,他把老伴也拉过来帮忙。搭建的棚子被拆掉之后,老两口又在船上生活了五六年,不仅蚊子多,还没有通上电。

       “好在老伴比较支持我,房子被拆了之后,我就在船上搭了个篷子,晚上就住在船上,只要听到鸟呼呼地飞,就很有可能是有人来捕鸟了。”

       其实,护鸟是于连富自觉的行动,没有任何报酬。“最初工作时的工资是每个月24元,土地所有权变更以后,工作关系也跟着变动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工资。”于连富说,面对生活的窘境,他不得不想办法维持家庭的日常开销,在家门口的鱼塘里种菱角、养鱼,又种了几亩地,每年有近万元的收入来维持家庭的开销。

       尽管生活艰苦,于连富仍然保持满腔的热情,于连富的家原本离林地有2公里远,而为了方便自己上岛,他干脆在林地旁建了两间房子,把家都搬了过来。 

       使命,护林爱鸟勇担当

       林防火作为保护之本,于连富对每一位前来观光的游客,都要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吸烟还自己印发防火宣传单发放给游客。每年发动群众义务植树,真诚的惠民举措激发了群众“生态自觉”,凝聚了当地群众“生态共识”,林保护全域覆盖、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在于连富精心呵护下,“万鸟天堂”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释放氧气生态功能上创造出很多直接生态价值,现在岛上林木繁茂,原本荒芜的小岛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万鸟天堂”。据林业部门调查,这些年来,前来这里栖息的鸟儿种类有10多个,数量逾5万只,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于连富以自觉和担当坚守着,让野生鸟类保持“万鸟天堂”生态系统的原始野性,禁捕所有两栖类、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盗捕盗猎、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高压态势,鸟儿多了,名声响了,掏鸟蛋、捕鸟的人也多起来了,于连富每天早上四点多就要起床,在没有路的草丛中来回巡逻好几遍。

       看到用气枪、弹弓打鸟的成人,淘气地爬树掏鸟蛋,甚至将整个鸟窝端走的小学生,于连富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讲述保护鸟类的重要性,以及爱鸟护鸟的道理,打发他们离开林地。于连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鸟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不能伤害朋友,要保护它们。”他是这样说的,自然也是这样做的。每逢刮风下雨,往往是于连富一家最忙的时候。刚孵出的小白鹭一旦被雨水打落到地上,如果救治不及时,滚在泥泞地里很快就会死掉。

       每当发现陷进泥泞地里的小鸟,于连富就会把它们带回家去,细心地用手绢把白鹭的羽毛擦干,等雨停了,再放回到林子的树干上,让小白鹭爬到高处晒太阳。年夏天的一个狂风暴雨后,他和往常一样来到林中捡小鸟。没想到碰上一个20多岁小伙子手拿着蛇皮口袋,里面装着半袋子从树上跌落的鸟。于连富一个箭步冲上前,一把将那个小伙子抓住,大声说:“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你这是犯法,我要报警。”小伙子害怕了,赶紧向于连富保证以后不再偷盗野鸟,放下口袋就走了。

       “秋天的时候,一些熟人或者邻居也会拿着网或者弹弓来逮鸟,他还是一点情面都不给,把人家的网跟弹弓都缴了!”于连富的妻子肖秀珍说,于连富的摩托车车头里有很多的弹弓,都是他守林缴获的“战利品”,每年他至少要收缴50把弹弓。如今,越河与引江济黄河之间,绵延着十多公顷的原生态森林岛屿,刺杉、刺槐、毛竹、柳树等多树种呈中高外低形态;白鹭、灰鹭、斑鸠、苍鹭、翠雀、野鸡、啄木鸟、池鹭、黄鹂、黑鹳等候鸟盘旋树梢之上,繁衍生息;密密麻麻的鸟窝布满了树头。

       期望,千树常青万鸟

       每年暑假,于连富的孙子于忠林和孙女于文静都会过来陪着他一起住,每天和他一起进岛巡查两次,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爱鸟护鸟的“特别夏令营”。

       于连富护林爱鸟已经成为他的习惯,现在的他,只要坐在家门口,瞅一眼对面的小岛,就能知道岛上的鸟儿是不是安全的,“如果有陌生人上岛,鸟儿就会惊声尖叫,仿佛在向我求援,接到信号后,我会立即赶到林间,去查看一番。”  现在正值鸟儿飞来筑巢孵卵之际,漫步在滨海的万亩沿海滩涂上,眼前出现群鸟汇聚的奇丽盛况:仰望天空,一群群海鸟振翅飞翔,犹如朵朵白云飘浮。举目四眺,身材修长的灰鹳、洁白如玉的小天鹅、体态优雅的白鹭、五彩缤纷的野鸡…… 如今,在于连富看管的这片林地里,已经有白鹭、斑鸠、灰鹭、啄木鸟、云雀等10多种鸟类,数量达上万只,其中还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鹳。

       面对越来越壮大的鸟群,于连富打心底感到自豪,他说国际鸟类保护基金会的专家马克·巴特先生来此参观后,曾感叹道,想不到滨海沿海竟然有这么一个万鸟飞舞、放声歌唱的天堂。

       今年5月于连富在当选为盐城市首届“生态卫士”荣誉后,7月初,又在全市巡回宣讲在走进家乡滨海宣讲时,听完报告,滨海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党组书记顾雷广说,于连富是一个普通的环保工作爱者,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家乡人民为他感到自豪。他“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克己奉公”的优秀品质,将不断激励环保系统干部职工争做时代先锋,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生态滨海不懈奋斗。

       如今于连富表示自己会一直护鸟到不能护为止,他也希望能找到接替他护林护鸟的接班人。

       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环境意识,热心环境保护事业,积极支持、参与并推动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于连富鲜明的环保公益实践者、带头人在他身上体现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 (朱文祥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