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环境茶座 > 正文 >

环境茶座 | 监督帮扶助力VOCs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12-10 13:50来源: 环境茶座微信公众号编辑:遥城
  11月3日,“开展监督帮扶,减少VOCs排放”——第八期环境茶座在京举办。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与臭氧污染密切相关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迫在眉睫,必须尽快实现与氮氧化物同步治理,以遏制臭氧多发态势。
  茶座现场,中国环境记协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谢国明,以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室主任祝真旭致辞。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督察专员李天威作主旨发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新民,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也给与会人员带来精彩发言。与会专家与中央主流媒体资深记者深入而热烈地探讨。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督查专员 李天威
  李天威从6方面讲述了蓝天保卫战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的情况、VOCs治理成效以及如何持续推进VOCs治理。
他说:“随着蓝天保卫战的不断深入,污染物成分发生了结构性变化,臭氧污染增长趋势逐渐凸显出来。为推动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省(区、市)优良天数比率约束性指标,今年生态环境部成立帮扶组赴地方进行调研,并出台政策文件。”监督帮扶过程中,按照“三个治污”总体要求,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帮扶为主基调、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因时因势因事动态调整帮扶范围和力量配置;充分利用高科技精准高效发现问题;运用“四步法”,协同推进远程与现场监督帮扶。
  今年夏季臭氧监督帮扶共去了11万家企业,发现有问题的企业有3.3万家,发现各类问题10万多个,成效非常显著。一是发现了一大批涉VOCs问题,包括VOCs物料储存与输送、涉VOCs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台账记录等,并对其组织督查整改;二是带动了地方加强整治VOCs;三是培养锻炼了人才与干部,通过组织在线培训、现场培训,提升了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四是促进了空气质量改善,同期对比去年与今年的污染天数发现,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去年与今年同期臭氧污染天数对比图
  同时,在监督帮扶过程中,也及时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比如,政府职能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污染治理设施问题集中,“三率”低下成明显短板;监督管理基础薄弱,能力不足,且在基层愈加明显;科技支撑不足,落实“五个精准”难度较大。
  针对今后的污染防治,李天威强调:“一是持续推进氮氧化物和VOCs的减排,源头控制非常重要;二是充分发挥经济政策作用;三是全面夯实臭氧物质防治基础,包括基础研究、激励措施、标准规范的制定与修订等,特别是生态环境监管监测的执法能力的短板必须补上,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新民
  张新民指出,今年监督帮扶,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显著特点:区域非常清楚,主要是在臭氧超标天数比较多的地方重点进行监督帮扶;重点行业清楚,以工业、化工、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VOCs排放量大的行业为重点;对象清楚,主要是针对工业园区、企业集群等;步骤清楚,这次帮扶形成了司局级牵头、地方参与、科研支撑的联动机制。前期有预判,帮扶过程中及时调整,帮扶后有评估。
  “这次监督帮扶,成效也非常明显。不但能够总体上掌握VOCs治理的基本情况,还摸清楚了到底哪些是短板。”张新民说。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马军
  马军表示,VOCs对环境质量和人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VOCs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如化妆品、洗发水、染发剂、涂改液、家装涂料等。
  “我们正在收集各地VOCs重点排放企业名录,为适应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对他们做评级。我们发现,由于VOCs的影响造成了对他们信用评级的问题。为推进绿色供应链,应根据VOCs的浓度流量,选择适当的治理技术和设备。同时,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VOCs废气监测,并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提升收集率。”马军建议,在VOCs治理过程中,臭氧作为今后我国废气治理领域的重中之重,需总结前期治理经验,完善治理技术路线,提升设备水平,强化治理效果。
中国环境记协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谢国明
  谢国明在致辞中表示:“开展监督帮扶,遏制臭氧污染,让企业收获了更多成长,群众收获了更多蓝天。虽然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建设美丽中国,不仅要需要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力量,也需要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积极宣传。中国环境记协作为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将充分发挥作用,凝聚社会各界的强大力量,共同推动VOCs攻坚治理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室主任 祝真旭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环境执法监督帮扶工作是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的重要手段。“今年,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环境执法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环境执法工作应该充分利用媒体在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形成公众的共识,推动环境执法工作向纵深发展。”祝真旭在致辞中说。
媒体记者发言
  本次茶座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环境记协联合主办,环境记协副秘书长白志军主持,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法治日报等近20家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参与了交流与讨论。(作者:赵娜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