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加拿大将在全国“强推”碳排放定价制度

2018-10-25 15:2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莫晓

  23日,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当地时间在多伦多宣布,2019年将在四个拒绝接受碳排放定价政策或相关政策标准不达标的省份实施一套联邦碳排放定价体系,从而实现在加拿大全国推行碳排放定价制度。
  这四个省份包括安大略省、新不伦瑞克省、曼尼托巴省和萨斯喀彻温省。加拿大其余的九个省份或地区已经采取各自的碳排放定价体系,或是选择采用联邦的定价体系。
  特鲁多同时承诺,会以气候行动奖励金的名义向这四省民众提供补助。他说,为大多数家庭提供的奖励金数额将会超过他们在新体系下支付的费用。根据当局测算,这四省平均每户家庭在2019年可获约250至约600加元不等的奖励金。
  同时,联邦政府还将向这四省的城市、学校、医院、企业和原住民社区等提供资金,帮助其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排放。
  特鲁多表示,这将是加联邦政府为推行兼顾环保和经济增长的计划而采取的进一步行动。根据加联邦政府的计划,碳排放定价体系的第一部分方案是向油气燃料征收费用。2019年起,对每吨二氧化碳排放征收20加元,此后每年增加10加元,在2022年达到每吨50加元。第二部分方案是针对大工业的措施,但细节尚未公布。
  加拿大环境科学家、加中科技联盟共同主席汤友志博士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加拿大联邦政府在碳减排方面已作出国际承诺,必须兑现。加联邦政府早前要求各省出台相关计划。在碳排放定价体系方面,有的省份选择实施碳税政策,有的选择碳排放上限额交易。但相关计划也遭到诸如萨斯喀彻温这样的产油大省的抵触,而经济大省安大略省在省府换届后也宣布终止其已有的碳排放定价体系。加联邦政府自然不能坐视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