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阳春三月袄不离身 一心坚守只为防“疫”

2020-04-14 14:0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6日,寒风凛冽,接到郧西县防疫指挥部的命令后,湖北省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党支部副书记张天平简单收拾行装,立即带领扶贫工作队奔赴景阳乡干沟口村驻村防疫。
  从大雪封山到山坡披绿,他一直穿着棉袄,直到3月16日请人带来衣物后才换上单衣,张天平坚守干沟口防疫阵地已整整40天。
  景阳乡干沟口村是郧西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那里山高路险,气温偏低。张天平每天不是坚守在卡口,就是入户摸排走访。防控卡口设置在半山腰,冬日里经常寒风凛冽,尽管穿着棉袄,在岗位上不到一个小时也会冻得直打哆嗦。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他和同事们坚持克服低温影响,连续多日坚守在卡口值守岗位。
  “这段时间每天都要按时测量体温,如果体温异常或者有发烧咳嗽等情况立即联系我们……再坚持一段时间,不串门、不聚餐,生活上有什么需求,随时跟我们联系。”在村民家中,张天平耐心细致地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驻村工作队一直秉承着“家家到,户户通,敲门不进门,见面不接触,一心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宗旨,踏踏实实做好每个环节。
  干沟口村最偏僻的5组不通公路,在开展摸排工作时,张天平发现5组村民周长莲老人家的电话无法打通,他立即拉着村干部翻山越岭步行几公里上门察看情况。原来周奶奶电话错调成静音模式了。
  看到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张天平又叮嘱她一定做好防寒保暖,遇到困难及时跟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联系解决。
  “白萝卜、山药、青椒……一斤一两都是广西人民的一片心意,我建议第一批全部送给五保户。”“还要建立台账,张贴公示。”近期,郧西县分配了一批广西援助的救援物资,张天平和村两委商量后,决定将这批物资先分配给生活较为困难的五保户。全村共有27户五保户,救援物资分成了27份,张天平和村干部一起将这些物资亲手送到每户五保户手中,为他们解决了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3月15日,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郧西县解除了县内交通卡口,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扶贫工作队又踏上了疫情防控与春耕复产、产业就业扶贫的征途中,张天平仍在景阳乡扶贫村里坚守着。作者:喻妙 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