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江泽川:火眼金睛的“抓污雷达”

2020-09-01 13:5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打小我就不希望看到那些原本清澈的河流被垃圾污染,变成臭水河,所以长大后我就特别想投入到环保事业中去。”
  2008年,刚大学毕业的江泽川怀着一腔热忱进入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系统,从基层做起,一路稳扎稳打。十几年来,他在多个岗位身经百战,对管辖范围内的污染源情况了如指掌。
  2019年,他被安排到监管压力最重的松岗街道,成为当地最年轻的环保所所长。任务重、压力大,他毫无怨言,与同事共同战斗在艰苦一线,练就了一身本领。一双火眼金睛总是能精准捕捉到污染源,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抓污雷达”。
  江泽川始终牢记自己身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他一直坚信:“指导企业做好规范化管理,提高企业的治污能力,才是监管执法的初衷。”
  深圳市宝安区是全市电镀、线路板等重污染企业高度集中的地区。工业企业数量庞大,治污水平良莠不齐,宝安区的生态环境承受着巨大压力,这可怎么办?面对困局,江泽川提出,以帮扶指导企业治污为切入点,着力于提高企业治污设施的达标处理能力。
  他和同事们迅速组织环保专家对辖区内废水达标排放能力不足的企业进行全面核查,借助专家的专业知识及从业经验,现场指出企业存在问题,并列出整改清单,从车间废水收集、废水分流、“四明三清”,到废水处理单元设计、处理工艺的优化,设施自动化加药、电子化控制系统等,“手把手”“面对面”教企业整改提升。
  这种以服务为主的治污手段,深受企业欢迎。仅1年时间,江泽川和同事就累计指导帮扶宝安区江碧工业区内多家企业完成废水治理设施升级改造。
  面对污染企业,江泽川以“快、准、狠”闻名。2019年11月,巡查人员在市政管网监测点发现水质异常,怀疑有槽罐车倾倒高浓度废液。江泽川立即组织全所执法员成立专案组,当天就对这个片区布下“天罗地网”。
  一周后,专案组人员通过调取监控发现了一辆可疑槽罐车,迅速截取了其违法倾倒高浓度废液的视频。江泽川第一时间向辖区派出所报案。第二天下午,交警中队就在一家修理厂发现了这辆车。江泽川和派出所民警马不停蹄赶往修理厂,并成功将槽罐车司机带回派出所突击审讯。当天晚上,在江泽川和所里执法人员的轮流思想教育下,槽罐车司机对自己倾倒高浓度废液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在2019年的工业区管网排查中,江泽川团队从某线路板公司厂区外污水井中外排的少量重金属废水线索中顺藤摸瓜,通过地毯式搜索后,最终发现了一个池体防腐层已经破损脱落的废水收集池,分析废水可能是从池子渗漏外排。但企业负责人却矢口否认该废水池渗漏,面对狡猾的企业主,江泽川用示踪剂追根溯源,半个多小时后,“果然在这里检测到了。”在厂区外污水井处,含示踪剂的废水被发现。面对铁证,企业负责人再也无法抵赖。
  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江泽川发现多家企业的治污设施普遍存在运行保养不到位的情况。他举一反三,马上组织辖区重点排污单位召开现场警示会,通过还原执法检查现场,指出漏洞,督促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防患于未然。
  江泽川常说:“我们作为八九十年代的人,是既幸福又劳碌的一代。既然时代赋予了我们重任,那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地挑起重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