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首届库布其云论坛举办:防治荒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0-06-18 11:03来源: 光明网编辑:杨泽帆
  2020年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17日上午,由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和亿利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光明网承办的首届库布其云论坛通过视频方式举办,论坛主题为“防治荒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来自联合国、国际组织、企业界、金融界、科学界的嘉宾从不同角度探讨生态产业、绿色金融在防治荒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重要作用,称赞中国为全球环境生态治理做出的突出贡献。
 
首届库布其云论坛线上举行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在论坛上表示,每年的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都在向世人宣告土地的重要性,迄今为止全球75%的地貌都被改变了,有将近一半的人们受到土地退化的影响。中国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并凭自身的实力成为主要参与者,例如亿利集团与当地民众一起让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恢复了生机,给数以千计的人们以希望和生计。而且,当前全球正致力于从新冠病毒中恢复,这种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表示,在库布其,我们并不是单纯的种树种草,同样也注重涵养水源,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让库布其形成一个生态系统,植物、动物、微生物和谐共生,维护生态平衡。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运用和探索了种质资源保护与繁育技术、珍稀濒危植物种群恢复技术、荒漠栖息地修复技术、生物多样性廊道构建、生态大数据监测与人工智能等核心科技,持续提升库布其沙漠的生物多样性水平。从沙漠到城市,三十年一路走来,我们积淀了领先的生态技术,探索了成熟的盈利模式,形成了成功的商业案例,这让我们有信心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防治荒漠化,造福全人类。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亿利集团和内蒙古当地农牧民一起创造的“库布其模式”,通过发展沙漠光伏、沙漠健康、沙漠旅游等产业,不仅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发展了经济、创造了就业。他表示,希望“把库布其模式带到世界其他地区,激励和启发非洲、中东和其他荒漠化地区的人民,绿化沙漠,创造就业。”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表示,中国已经率先实现了土地退化的零增长,实现了土地荒漠化和沙化面积的双减少。亿利集团与当地政府、农牧民携手,把大片沙漠变成了绿洲,为荒漠化治理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今年亿利又在沿黄三大沙漠启动了治沙植树1000万株的生态屏障工程,以亿利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国治沙人,正以一种披荆斩棘、前赴后继的精神,延续着大漠生态之光,值得世人永远铭记。
  巴西前环境部部长伊莎贝拉·特谢拉在论坛上表示,荒漠化防治非常重要,人类需要重新审视与自然界的关系,更迅速地应对气候变化,植树造林,保护水源,并停止生物多样性流失。同时,应该把解决这些问题和提供就业、经济创新联系起来。
  建行大学执行副校长陈孝周在论坛专门开设的绿色金融议题中发言时呼吁,相关部门应研究自然资源资产通过抵押、担保、证券化等手段作为融资工具的政策,有针对性地为绿色环保企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条件。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在沙漠治理、建设生态屏障方面,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保险以及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手段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TREELION基金会指导委员会委员、前欧盟环境专员卡曼纽·维拉也表示,生态资产评估的痛点是标准、透明度和可追溯性,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让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了可能。“基于区块链的平台,可以创建一个包容性的绿色金融生态系统,允许以简单、透明和可信的方式进行交易,从而实现生态资产价值的标准化。”
  论坛嘉宾还就生物多样性保护进行了探讨交流。亿利集团首席技术官赵晋灵说,近两年,亿利聚焦生态科技服务转型,在库布其不仅对沙漠进行治理,而且注重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研发“亿利生物世界”产品,从遗传物质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对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取得了非常好效果。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冯仲科说,在治理荒漠和保护生多样性的进程中,要注重3S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施策。
  本次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光明网、一直播等平台全程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