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18条!绵阳防治大气污染再上“硬措施”

2023-03-17 14:59来源: 绵报融媒编辑:雪儿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发布《绵阳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18条硬措施》,以更强力度、更大深度、更宽广度明确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线图、任务书。
王勇 摄
  为何出台?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大气污染防治高效化
  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凝心聚力、奋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绵阳连续三年消除重度污染并稳居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的重中之重。今年,绵阳根据《四川省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绵阳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三十六条硬措施》《绵阳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绵阳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18条硬措施》。
  “18条硬措施”明确:各地党政分管(联系)行业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管行业管环保”职责,规定党政分管(联系)行业负责人、各级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研究或现场督导1次,绵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期间,必须带队督导分管(联系)行业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因行业问题造成环境空气质量恶化或出现重大问题的,由市政府精准约谈分管(联系)行业负责人。
  有何亮点?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18条硬措施”具体有哪些内容,又将解决哪些污染问题?“18条硬措施”中制定了12项具体任务,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中,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是重要内容之一,包括加大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力度、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电动重卡和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以及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等。
  此外,将推进绵阳城区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加强燃油(气)货运车辆管理、完成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装置安装、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国省干线道路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并明确了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和相关升级改造任务清单。
  值得关注的是,“18条硬措施”更加明责、确责、问责、追责。在严格执行《绵阳市环境质量改善不力约谈办法》基础上,对纳入监测范围的镇(乡、街道)建立约谈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等,造成环境空气质量恶化或出现重大问题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作者:尹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