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新闻速览 > 正文 >

甘南调研行②丨作为黄河上游最大支流发源地之一,这片湿地是如何保护的?

2023-05-30 14:20来源: 中国环境编辑:雪儿
  碧空如洗、水系纵横、群鸟嬉戏,引来无数游人欣赏这片壮美的湿地美景……5月24日,中国环境报记者来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湿地,实地调研这片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怎样涵养水源,保护环境。
  尕海湿地保护区湿地资源主要集中分布在尕海湖附近的秀哇及加仓、郭茂滩、贡巴、波海、尕尔娘、尕秀等地,有湿地面积58150公顷。其中,尕海湖也是甘肃省最大的高原淡水湖。
  尕海湿地保护区。李翔宇摄
  据了解,这座“高原水塔”是青藏高原东端主要的高原湿地和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保护区地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水系,以周科河、括合曲、尕海湖为代表的河湖水系形成黄河上游最大支流洮河的发源地之一,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建设的源头和战略要地之一。
  黄河宁,天下平。作为保护区主要的水源涵养区的尕海湖却在1995年、1997年和2000年经历过三次干涸。为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碌曲县自2002年起多措并举,开展了抢救性治理,尕海湖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湖区面积开始持续恢复。
  尕海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尕藏东珠向记者介绍,当地在尕海湖出水口修筑了一条长174米的梯形拦水坝,在入口修建了4.7公里的生态补水渠,使尕海湖的供水得到保障,起到了旱季补水、涝季疏水的有效保护作用。“尕海湖面面积已经由20世纪90年代的480hm2增加至目前的2500hm2左右。”尕藏东珠说。
  另外,自2014年以来,保护区连续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湿地保护与恢复等项目,尕海湖区周边干涸的山泉恢复出水,沼泽湿地的面积恢复到了12000多公顷,地下水位得到提高,蓄洪和调节气候的能力也不断增强。
  行走在湿地保护区栈道上,记者不时能够看到水鸟在水面上嬉戏。尕藏东珠告诉记者,目前,湖区生物多样性增加,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周边湿地植物由345种增加至386种,湿地动物由81种增加至109种,特别是湿地鸟类由63种增加至80种,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的种群数量保持在150只左右,黑颈鹤种群数量稳定在40对左右,每年前来栖息和繁殖的鸟类约有2.5—3万只左右。”
  水鸟在湿地中嬉戏。李翔宇摄
  据悉,通过持续改善湖区周边生态环境和开展宣传活动,尕海湖区周边群众自发组织成立了尕海湖民间保护协会,常态化开展义务护湖行动,群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相比过去得到了很大提升。
  退化的湿地草场通过实施生态保护措施后牧草盖度及产草量增加,植被盖度提高了15%以上,产草量提高20%以上,对控制湿地萎缩、减轻草地生态压力、改善牧民生活条件和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对于居住在尕海湖边的牧民群众,当地实施了整村搬迁,将旧村落进行了拆迁,平整土地面积401.86亩,完成覆土植绿,完全恢复了草场和湿地功能,有效减轻了对湖区水生态的影响。”尕藏东珠说。
  为认真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责任,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上游意识,护好黄河源头,碌曲县将继续坚持做好水源涵养及河湖生态保护治理。
作者:李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