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察·监督 > 正文 >

重庆强力整治“散乱污”,督察让企业告别小作坊,迎来大厂房

2022-05-07 14:03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巍巍歌乐,幽幽嘉陵。
  沙坪坝既是重庆的文化区,也曾是重要的工业区,孕育出的嘉陵厂、特钢厂全国闻名。20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乡镇企业发展和城市建成区“退二进三”战略的实施,沙坪坝区除本土兴办乡镇企业外,还承接了大量区外转移企业,大量家庭式的小作坊企业在沙坪坝区歌乐山上,嘉陵江边星罗棋布、无序发展。
  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不仅流传着耳熟能详的红岩革命故事,更是重庆绿色发展的主阵地之一。 余常海摄
  伴随着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当地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却大大过载。散、乱、污、脏、差几乎是那时周边居民对歌乐山的最深印象,投诉频繁。
  2018年4月,重庆市环保督察组进驻沙坪坝区开展督察;2019年7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重庆。
  在中央和市级环保督察的双重推进下,沙坪坝区打响了为期三年的“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在这期间,沙坪坝区坚决淘汰落后产业,以“腾笼换鸟”的方式迎来了“凤凰涅槃”。
  从家庭式作坊到标准化车间
  蜿蜒盘旋的歌乐山,红岩的故事林中传唱,密林深处,鸟语花香,在“散乱污”整治攻坚战后,山林里已经很难听到工厂的轰鸣声。
  再往山中行进,重庆新大福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映入眼帘,这家以城市燃气管件研究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却在整治攻坚战下中留存了下来,甚至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
  “产品研发与创新是我们的生命线,环保督察更是强力推动着我们企业投入更多资金和新型设备施行环保技改。”该公司总经理陶红兵告诉记者,“环保上去了,我们也更有信心和精力去搞产品研发。”
  2019年以来,公司在沙坪坝区区经信委、区生态环境局、歌乐山街道的帮扶指导下进行污染深度整治,先后配套了焊烟收集器、水淋塔+光氧+活性炭工艺废气治理设施,以及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处理生活污水。
  重庆新大福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沙坪坝区“散乱污”整治中留存下来的优质企业之一,环保设施先进,科技含量高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刘航摄
  工厂内,记者看到,工人们在各自工位上有序而又紧张地忙碌着,厂房内不管是机械工具还是办公用具都张贴着标志标识,去年企业新引进的设备“大旋风”也在今年元旦正式投用。
  “6S的标准化管理,让我们在出现问题时能迅速定位到污染源头,针对性地对它进行升级改造。”陶红兵告诉记者,在去年,他们将原非环保型传统喷涂生产线升级改造为环保型新式喷涂生产线,改造后粉末涂料利用率从80%提升至95%以上,还大大节约粉末使用量,达到源头减排和末端深度治理的环保技改目的。
  刀刃向内分类整治“散乱污”
  走出厂房,放眼整个沙坪坝区,更会发现,该公司的转型升级只是沙坪坝区按照“关闭停产一批、整改规范一批、入园发展一批”总体思路进行“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治的缩影。
  “歌乐山街道新开寺村杨家沟区域家具加工企业废水废气直排,环境问题较为突出。”
  “歌乐山街道山洞村杨某违建房屋占用林地。”
  “歌乐山街道新开寺村玉皇观工业聚集区,数十家家具厂、食品厂、机械厂聚集,大量废水、废气直排。”
  环保督察反馈的歌乐山区域污染问题直击痛点,沙坪坝区打出的治污“重拳”也击中要点。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关闭搬迁“散乱污”企业2457家、采取停产停排措施83家、整改规范企业1347家。
  此外,沙坪坝区还将“散乱污”企业整治和“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整治紧密联动,共整治歌乐山区域违法建筑3892处,面积265.15万平方米,消除“散乱污”企业等寄生土壤。
  通过整治,歌乐山上的违规搭建的厂房均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生态休闲观光产业,给市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余常海摄
  同时,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区经信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镇街开展联合执法,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进一步形成威慑效应。
  通过这些关闭搬迁措施,沙坪坝区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量约3万吨/月,减少工业废气污染源1066个。经过整治,歌乐山镇、覃家岗街道等“散乱污”企业集中的重点区域已基本实现小家具、小塑料等行业整体退出,目前全区范围内家具、塑料、食品行业的企业数量在工业企业总数量中占比约10%,占比大幅下降。
  腾笼换鸟让产业绿色化
  “分类整治‘散乱污’点多面广、矛盾集中,就曾有企业反映我们在清理整顿过程中存在‘一刀切’现象。”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唐晓宇告诉记者,“该关停的关停,但能够整改的我们还是会帮扶企业提档升级。”
  整治中,沙坪坝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麻花”和“怪味胡豆”两家企业践行产业生态化,一方面指导企业投入150万升级改造污染治理设施,另一方面推动企业年均采购生态农产品3000余万元,助力上游生态农业。
  除此以外,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重庆柏林麻油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也以“沙坪坝加工基地+区县种植基地”的模式,走出产业生态化道路。
  沙坪坝区将以“四区”建设为抓手,狠抓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的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余常海摄
  腾笼更要换鸟。手握“散乱污”企业关闭搬迁后产生的空置用地、富余劳动力等要素资源,沙坪坝区利用歌乐山的生态、区位优势,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旅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缩短工业退出的阵痛期。
  在歌乐山上的歌乐村颐麓欢歌生态园,植物园、采摘园、民宿、石林景观、垂钓基地等构成了一座业态丰富的2000余亩田园综合体,每年举办的赏花节累计吸引游客200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约5000万元,每年向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不定时就业人员150人次。
  下一步,沙坪坝将以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文化传承示范区”“人民城市示范区”等“四区”建设为载体,刀刃向内促转型,充分释放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效能,进一步有力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作者:中环报记者余常海 通讯员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