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背后的绿色金融力量

2022-06-13 15:16来源: 《环境经济》杂志编辑:遥城
  “微火”成为冬奥主火炬、“绿电”点亮冬奥场馆、新型制冰技术打造“最快的冰”、水立方被改造成“冰立方”、千余辆氢能大巴穿梭于赛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完美落下帷幕,也成功交付了一届实现碳中和的冬奥会,这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我国低碳转型的决心和能力,也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为此,无数人付出了努力,但这背后容易被忽视却又必不可少的力量则是‘绿色金融’”。在“碳中和2060与绿色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项目副主管赵越表示,过往一百多年的奥运史,“赛事、环境与经济”三重效益几乎是“不可能的三角”。然而,北京冬奥会却力争在环境发展与经济效益上做到可持续。
  这个过程中,绿色金融发挥了重要力量。
  绿色信贷全方位授信
  绿色奥运的背后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作为服务于实体产业绿色化建设与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体系,绿色金融为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极大的融资帮助。
  “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离不开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冰天雪地成为绿色金融的试验场。”中国建设银行原副行长黄毅表示,面对诸多国际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我国始终充分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其中,绿色金融对诸如绿色场馆建设、清洁能源供应、绿色运营服务等方面都提供了诸多金融资源。
  从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建设到基础设施服务,再到能源供应,各环节要实现绿色低碳与净零排放,都离不开绿色信贷给予的全方位,授信支持和项目投资活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持相似观点。“绿色信贷的冬奥实践拓宽了绿色金融的创新渠道,探索和开创了绿色金融支持体育运动发展的经验先河。”他告诉《环境经济》,绿色信贷贯穿了北京冬奥会绿色项目的筹备,从减少碳排放和能源消耗的角度支持了场地建设和运营服务,为北京冬奥会构建绿色屏障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的2022年第二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银行业支持北京冬奥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融资规模超过780亿元,已实际投放340.7亿元,各项融资余额242.11亿元。其中,支持冬奥场馆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余额分别为29.63亿元、205.64亿元,支持冬奥冰雪产业项目融资余额6.84亿元。支持新建和改造了8个竞赛场馆、16个非竞赛场馆,31项配套基础设施。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唯一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发挥了强大的绿色金融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中国银行已为北京、河北、黑龙江等10多个地区的冬奥冰雪项目提供授信支持,核定授信总量613亿元,广泛支持冰雪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并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王文告诉记者,中国建设银行为支持冬奥会设立了“建信铁发绿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用于冬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联合建信信托中标“京津保PPP基金和大气治理蓝天基金”。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会相关的多个建设项目中,有部分项目以银团贷款的方式开展,也就是由获准项目贷款业务的一家金融机构牵头,与其他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一项贷款方式。
  例如,北京延庆赛区的建设项目就采用了这一形式,由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牵头,组织6家银行组成银团,为延庆赛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筹组银团贷款25.78亿元。
“尽管这并不是金融机构为绿色项目开展银团贷款工作的首个案例,但对于以服务国际大型活动为目的来说还是首次。”赵越告诉《环境经济》,在环境保护与国际大型活动的双因素共同驱使下,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在绿色金融方面呈现出了良性的竞合关系。
  碳金融机制助力林业碳汇
  在全面落实减排措施的基础上,北京冬奥会充分利用了碳金融机制,积极拓展碳补偿渠道。
  黄毅表示,碳市场和碳金融通过碳补偿渠道助力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包括政府林业碳汇项目捐赠与企业核证碳减项目赞助,碳减排量累计超过100万吨。
  “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分别将碳汇量全部无偿捐赠给北京冬奥组委。”赵越告诉记者,北京和张家口两地政府将林业碳汇捐赠北京冬奥会,分别完成71万亩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和50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工程,并委托专业机构完成了相应碳汇量的监测与核证工作,核证碳汇量分别为5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和5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赵越表示,企业也赞助核证碳减排量,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三峡集团等三家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碳中和工作,以赞助核证碳减排量的形式,分别向北京冬奥组委赞助2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碳汇量。
  “这些林业碳汇累计共170万吨,全部抵消了北京冬奥会产生的130.0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高俊峰表示,由此可见,林业碳汇交易是碳排放权交易中一种重要补充机制,是开展生态补偿的市场化渠道,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将优质生态产品实现货币化,为推进生态价值实现,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重要途径。
  “作为绿色金融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林业碳汇在北京冬奥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表示,林业碳汇项目,无疑是绿色金融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北京、河北的张家口通过造林增汇工程、京津冀水源保护林建设工程向北京冬奥会捐赠林业碳汇,这相当于将林业的生态价值转化成了金融资本,向公众展示了绿色金融领域中林业碳汇的巨大影响力,让环境和经济处于共赢的状态。
  “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冬奥会的许多绿色项目,背后有着巨大的激励机制,为下一步林业碳汇发展奠定了基础。”蓝虹表示,未来,随着全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迎来重启,林业(森林、竹林)、草原、耕地、海洋、风力、光伏、沼气、生物质、废物处置(垃圾焚烧供热)等碳汇项目以及碳捕集及碳封存行业都将得到更好发展。
  高俊峰也十分看好林业碳汇未来的发展。他表示,综合北京和上海两地CCER数据看,共计完成2000多万吨CCER交易量,交易额已突破7亿元,现在交易的林业碳汇也都是2017年的存量。“据测算,按照5%抵消比例和45亿吨排放量计算,全国市场的控排企业每年的CCER需求超过2亿吨,市场预期交易规模有望达到百亿级。”
  绿色电力带动脱贫
  风光出张北,绿电送京畿。
  放眼张北,广袤的原野上风车林立,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闪闪发光的银线穿梭其中,清洁的风能、太阳能源源不断地为北京冬奥场馆提供充足绿电,实现了全部场馆和配套设施100%绿色电能供应,是奥运史上“零的突破”。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测算,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色电力交易开始,到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场馆预计共使用4亿千瓦时绿电,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北京冬奥会采取了跨区域绿电交易,将河北省的风电与光伏发电有效地通过直流电网输送至北京的各大场馆,这也是在2021年11月《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试行)》下发以来的首次大规模绿电跨区域交易。”赵越表示,绿色电力的跨区域交易在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碳中和工作实施原则下,充分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调节余缺的作用。
  实际上,在北京冬奥会前夕,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共同印发了《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其中强调要完善绿电消费的市场机制,这也为进一步平衡绿电产能与市场消纳间的关系提供了政策性引导。
  “值得一提的是,张家口崇礼扶贫光伏电站项目在保障北京冬奥会绿色用电的同时还扶贫1000户,这充分体现了绿色金融所具备的社会性、可持续性以及普惠性的特点。”赵越表示,其实,早在2018年贵州省便开展了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以缓解当地的贫困问题,但当时还是以提升环境质量与精准扶贫为目的来开展。
  赵越表示,在北京冬奥会筹划期间,绿色金融在以服务大型活动为目的的同时,发挥起带动地区脱贫的作用还是首次,这一方面展现了绿色金融的实际意义,另一方面以北京冬奥会为平台,向国际社会阐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金融实施作用。
  引领绿色奥运发展
  绿色金融不仅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生态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强力推动力,更为我国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提供了核心支撑。
  “绿色金融力量的支持树立了‘绿色奥运’的新杠杆,为全球未来发展如何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低成本举办全球赛事,确保绿色能源供应,提供了有效的经验。”王文告诉记者,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通过支持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同样也为绿色金融的健康发展增强了信心。
  在黄毅看来,碳中和的冬奥会是我国开创了诸多绿色金融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碳净零排放经典案例,同时进一步唤醒世界各国对大型活动环境的重视,诠释了我国如何在实际行动当中贯彻“双碳”目标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更重要的是落实了绿色金融升级转型过程中的一项现实成果,反映了我国发展绿色金融具有国际意义。
  “北京冬奥会为全球绿色奥运的发展进程迈出了新步伐,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以中国作为经验借鉴的模范和标准,积极践行绿色办奥,逐渐形成良好的绿色低碳国际氛围,进一步深化全球碳中和与净零排放理念,不断推进联合国视角下的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提供绿色投融资支持大型国际活动实现碳中和的经典案例。”赵越进一步阐述,随着全球化进程中国际间合作与交流的日益频繁,以碳排放和资源利用问题为主的大型国际活动所带来的环境影响,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国际问题,也是活动主办方对外展现绿色管理水平和环境治理能力的关键出口。
  赵越表示,北京冬奥会不仅为各国提供了未来奥运可持续发展的标杆,更在过程中不断创新和积累绿色金融支持奥运场馆建设、项目筹备、基础服务的国际经验,将引领绿色奥运的发展方向,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我国碳中和目标将带来平均每年万亿元以上绿色金融投资,我国需要充分挖掘绿色金融市场潜力,以满足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来源,探索和创新绿色金融发展和实现模式,以实现绿色资金的高效运用积累成功经验。”黄毅说,我国迅速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梯队,无论从融资规模还是发展的增速,我国均取得了长足进步,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正在逐渐实现从境内走向境外,从国内走向国外。国际组织举办活动及其相关跨国产业,都要以实现绿色可持续为目标,一定程度上中国经验有着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碳中和理念走向世界。
  北京冬奥会期间,绿色金融的象征意义已远远超过其实际金融价值。借助绿色金融的支持,北京冬奥会基于我国长远环保主义的愿景,催化了更广泛而深刻的社会性根本变化。(作者:陈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