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的绿色低碳实践,是美丽中国靓丽底色的实践典范

2022-06-13 15:13来源: 文汇报编辑:遥城
  2月18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美丽中国·绿色冬奥”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国以实际行动兑现了“绿色办奥”的庄严承诺,也向世界集中展现了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决心和不懈努力。
  在2017年的北京市人大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曾提出“让北京冬奥会给世界留下宝贵的绿色低碳遗产”建议,希望通过制定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行动方案,在策划筹办、赛事举办、赛后循环利用全过程贯彻可持续绿色低碳理念,在普及冰雪运动的同时,提升全民绿色可持续理念和绿色低碳素质,将可持续性理念和要求与奥林匹克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
  发布会上,王金南表示,目前来看,北京冬奥会践行“绿色办奥”的成果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接受采访时,认为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最绿色”的奥运会。许多国际媒体都报道了绿色冬奥最佳实践,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性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
  王金南介绍,北京冬奥组委与主办城市政府共同努力,一是积极推动低碳项目建设,充分应用低碳技术,通过低碳能源利用、低碳场馆建设、低碳交通、低碳办公等低碳管理措施,采取林业碳汇、企业捐赠等方式实现碳补偿,首次实现奥运赛事碳中和;二是打造绿色赛区,最大程度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场馆遗产及其他现有场馆和设施,所有新建场馆均采用高标准的绿色设计和施工工艺,延庆和张家口的场馆建设以“山林场馆、绿色冬奥”为目标,采取避让、减缓、重建、补偿等保护措施,从设计源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张北的风点亮北京冬奥会的灯、北京延庆赛区树木二维码管理等生动故事也越来越为人熟知,特别是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占全部赛时保障车辆的84.9%,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北京冬奥会的绿色低碳实践,已经成为美丽中国靓丽底色的实践典范,为后代留下了丰富、宝贵的可持续性奥运遗产。一句话,北京冬奥的绿色低碳格外的好!”王金南说。(记者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