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低碳冬奥助力国家实现双碳愿景研讨会认为,北京冬奥会对大型体育活动如何开展低碳管理有很多启示

2022-06-13 15:28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遥城
  2022北京冬奥会作为对外展示的窗口,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树立起中国精神里程碑。低碳冬奥实现了举办赛事兼顾低碳环保,体现了中国能力和中国水平。
  4月15日,在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低碳冬奥助力国家实现双碳愿景研讨会”上,7位学者就“北京冬奥会低碳方案”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表示,北京冬奥会作为一个城市和国家对外展示的窗口,树立了新内涵、新形象,带来了新机遇,并且为城市留下了丰厚遗产。北京冬奥会为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留下了优秀的管理机制、人才队伍和知识传承。为主办城市留下了比赛场馆、基础设施和优秀的管理模式,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这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带来了冬奥历史上最佳成绩。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兑现了“绿色办奥”的承诺,展现了“科技助力奥运”的美好前景,推动了北京城市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外,也体现了全球新冠疫情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彰显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友谊进步事业作贡献的时代风貌,续写了奥运遗产造福人民的新篇章。
  “北京冬奥会的可持续性措施对SDGs的17个目标都做出了贡献。”北京冬奥会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处项目经理杨欢表示。北京冬奥会依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中主要目标“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和低碳标准”的指导,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一个“全面推行了SDGs的优秀活动”。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健宇也对低碳冬奥会的遗产能为国家实现碳中和愿景提供哪些借鉴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来自日本的学者Fujino对日本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低碳减排措施进行了说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对第一个环节总结时说,此次冬奥对大型体育活动如何开展低碳管理有很多启示。首先要早谋划,在立项之初就要抓紧时间规划。地方建设与奥运活动必须有效结合,要通过实战来培养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精英队伍。其次,举办大型活动既要采用国际标准,也要维护本国利益,要讲好中国故事。(实习记者芮佳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