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养成“现在就做”的习惯——江苏省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王冠楠

2019-12-25 16:54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南筏

  说到家风,我觉得倒不在于讲多少大道理,回想起来,对我人生帮助和启迪最大的反而是一点一滴的小事。比如,小时候学校放了寒暑假,假期时间很长,整天只知道到处玩耍、放飞自我,把假期作业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到了临近开学的那几天,才想起来写作业,忙得手也累、气也恼、心又急。看到我这副窘样儿,母亲说:“该做的事是避不开的,早晚是要做的。既然如此,晚做不如早做,早做不如现在就做。把功夫下在平时,心里计划好,每天按部就班地写一点儿,这会儿还用火急火燎地赶工吗?”
  这段话对我很有启发。懈怠、拖延、懒散,其实是很容易出现而又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有时候觉得“时间多的是,改天再做也不晚。”殊不知,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很多事往往稍微一放就遗忘掉了,再想起来的时候却为时已晚,来不及做了。所以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中,都需要养成一种“现在就做”的习惯,不要迟疑、不要等待、不要拖沓。
  养成“现在就做”的习惯对我工作效能的提升大有裨益。接到任何一项任务,我总是马上就动脑谋划、马上就动手行动,这样不仅工作节奏不必紧张,而且即使过程中间出现意想不到的困难,也留出了充分的回旋余地。平常,还会有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月度、季度例行工作,必须当一个有心人,想到就去做,不能拖拖拉拉等到年底再去补。什么都往前赶着做,什么都心里有数,这才是一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种精神状态。
  往大了说,整个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是这样。很多生态环境问题,往往一开始是小问题,但如果现在不引起充分重视,不立即行动起来认真治理,等演变成大问题以后再去亡羊补牢,代价就会成倍增加。所以,面对生态环境问题,不管大小,都要未雨绸缪,把问题提上日程、尽快解决。只要每一个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责任人都树立起“现在就做”的紧迫感、使命感、行动力,美丽中国的宏伟愿景必定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