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全国环评与排污许可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12-25 17:0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12月23日,在全国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会召开期间,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及李干杰部长重要讲话要求,生态环境部专题举办环评与排污许可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结合全面推进“六稳”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形势要求,针对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的繁重任务,就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通过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完成好有关重点工作、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政治、作风和纪律保证。
  黄润秋指出,全国环评与排污许可领域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廉政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提升人民满意度,党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环评与排污许可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思想认识、廉政风险防范、作风建设、创新意识上还存在不足,亟待加强。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和加强机关党建、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等新任务和新要求,扛起政治责任,严守纪律底线,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强化行风建设,积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
  吴海英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中央明确了派驻机构是政治机构,派驻监督是政治监督的职责定位。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的职责使命是强化派驻监督,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近年来,全国环评与排污许可系统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持续向好,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制度效力进一步发挥,但是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员干部被“围猎”的风险依然很大。她从监督角度,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党对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的坚强领导,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环评与排污许可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辽宁、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南、甘肃等七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就本地区环评与排污许可领域党建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有关负责同志,环评、排污许可相关处室和评估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有关部门、部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牛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