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家风激励我当好滇管人——云南省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调研员 赵铁元

2019-12-27 14:58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南筏

  东北农村屯子里长大的我,经历了从农村走进军营、从军营走进城市的人生轨,2017年转业到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从事滇池水环境治理工作,完成了从部队指挥员到生态环保战线公务员的转变。母亲的家教给我打下了永远不能磨灭的烙印,驱使着我无论在农村、在军营、在城市,还是当学生、当指挥员、当公务员,在任何岗位上都能牢记“干净、自强、学习、自律”的家风,不断约束、净化、提高自己。
  母亲不知书但却极其明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东北农村生活条件普遍较差,7亩责任田是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文化不高的母亲却利用农闲时节到长春采购服装,而后骑自行车走村入户销售,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我们家在屯里第一个购买了彩色电视机。
  母亲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净整洁,我和姐姐穿的衣服大多是由旧衣服改的,虽然破旧,却极其干净精神。这些年来,“干净、自强、学习、自律”这一家风时刻激励着我。
  因学习刻苦,我从高中考取了军校,在部队20年间多次立功受奖,获得了“全军优秀参谋”的荣誉。结婚时母亲送了我一床保留多年的花被面,并叮嘱我说:“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能打老婆、都不能离婚;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走正道,多做积德行善的好事。”
  母亲去世已经快10年了,我感恩她、崇敬她、缅怀她!我时常将母亲教育我的话给自己女儿讲,给战友和同事讲。母亲为我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指引着我迈正了人生的航向,鼓舞着我时刻努力奋进。
  “干净、自强、学习、自律”,这一家风激励着我要当好滇管人,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身心投入到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中,奋进的步伐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不能停歇,我和全体滇管人向伟大祖国和人民立下庄重誓言:我们将坚持不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以赴,会同党和政府各部门,动员全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共同治理好滇池,向祖国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