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从中华民族良好的文化传统说起——浙江省嘉兴市环保联合会 万加华

2019-12-27 15:08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南筏

  古人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读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意思是,家族传承了良好风气才能富过三代,只传承财富而不传承道德,是不能令家族兴旺的。
  尽管我家不是名门望族,只是中华民族中的一个普通家庭,但也曾经是四代同堂,其乐融融。伴随着共和国一起成长,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吃穿不愁,再奔向小康生活,主要是传承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俭持家、敬老爱幼。
  在我孩提时代,时常看到我的父亲“训斥”奶奶,特别是在赤日炎炎的酷暑季节,年迈的奶奶经常想去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被父亲看到后就会遭到无情的“训斥”,有时没有被父亲发现,奶奶就叫我不要声张,我也很听话。
  我的母亲在90岁高龄时,身体还很硬朗,一直住在乡下的老家,她习惯了乡下的环境,她眷恋着乡下那些自留地。一年四季种出的蔬菜源源不断地送到城里,她时常提着十几斤重的各种蔬菜步行几里,再坐公交车来到城里,送到我和姐姐家里,有时难免遭到我的“埋怨”。
  但我无法阻止母亲的行为,也无法拒绝她送来的新鲜蔬菜,这些包含着她对子女深切的爱,也能让她获得幸福感。后来我也理解了,适当的劳动也是种运动,所以母亲到了如此高龄身体还很健康。
  当母亲身体不适时,我有时没空,我的儿子便主动要求去陪他的奶奶到医院,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搀扶着耄耋之年的奶奶,去挂号、检查、配药,我的母亲感到无比的欣慰和骄傲。
  我们民族的勤劳、节俭、敬老、爱幼等美德代代相传,是我们民族振兴的基础。在当今无论是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是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要充分发挥我们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提高我们公众的素质修养,传承优良的家风。
  因此,我们浙江省嘉兴市环保联合会制定出了《美丽乡村“生态家园”的三年行动计划》共计43条,每位村民都能做得到的村规民约,即将进入试点乡村,第一年从村民的居室开始,第二年从村民的居所实行,第三年到公共场所。目的是弘扬良好的家风,促使我们的村民都能提高环保意识,有很好的文明素质,改变曾经的不良习惯,从爱自己、爱家庭,到爱他人、爱环境,实现真正的“美丽乡村”,使每位村民都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更有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