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妈妈的自然课堂——中国环境报社 李莹

2019-12-30 09:31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南筏

  窗外下起了雨,绵密的雨帘,朦胧了视线,窗前的风景仿佛是被加了滤镜的老相片,让我从现实中抽离,回到了童年时光。
  记忆中故乡的雨不似北京的雨这般“急脾气”,一下起来大风卷着暴雨,酣畅淋漓,让人没有招架之力。故乡的雨是个“慢性子”,总是不急不躁,淅淅沥沥。每每下雨,我从来不躲不藏,撑起小花伞、穿上花雨靴,和妈妈一起走出门,感受自然的乐趣。看,调皮的雨滴不住地给月季花挠痒痒,羞赧的月季花终于露出了粉嫩的笑颜;看,勤劳的雨滴把冬青树冲洗一新,高兴地冬青树手舞足蹈;看,欢快的雨滴跳进如镜的小池塘,泛起层层涟漪剪碎了我小小的倒影……
  在妈妈眼里,学习、功课、作业没那么重要,培养我随时发现美、感受美的能力才是必修课。即使以后生活单调乏味,也能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体悟生活中的小美好。了解春华秋实背后的夏炽冬雪才是正经事。懂得收获背后的辛劳、孕育背后的等待,才能常怀感恩之心,与幸福相伴终身。
  在妈妈的引导下,自然成为我童年最亲密的伙伴。春天,沿着田垄放风筝,看风筝与云朵追逐打闹,听麦浪涛声阵阵;夏天,观察记录小番茄、小黄瓜、小豆角的成长变化,听蛙叫与蝉鸣的交响;秋天,将金黄的梧桐叶做成贺卡、制成书签,听满地落叶随着脚步沙沙作响;冬天,感受万物在雪被下酣然入梦的恬静美好,听雪人融化时滴答、滴答报送春的消息。妈妈为我搭建了趣味盎然的自然课堂,为我绘就了五彩斑斓的童年画卷。
  在妈妈的自然课堂里,妈妈从来不是老师,而是我最亲密的同学。风是老师、云是老师、花是老师、树是老师……他们早已教会了我什么是自然的奥秘,什么是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