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长大后的我,像极了您——中国环境报社 雷英杰

2019-12-30 09:41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南筏

  我的父亲是一名铁路职工,每年春节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已经记不清多少个除夕夜没有父亲的身影了。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我和他平时的沟通,更多也是靠一根电话线。不过,即便父亲再忙,他每天都会打一个电话回家,问问奶奶的身体、妈妈的家务事以及我的生活和学习。
  小时候的我,并不理解父亲。成长中,我开始学着理解他。父亲9岁的时候,爷爷就去世了,留下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家。年少的父亲经历了太多的苦难,用他瘦小的肩膀撑起了现在的这个家。现在母亲说,即便家里的日子过得再拮据,父亲总能给她一种安全感,让她有所依靠。
  参加工作的我,知道了父亲的不容易。作为家里的独生子,父亲从不担心我在外吃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更多的是关心我的工作。父亲常告诫我说,做人要心怀感恩之心,做事要心怀敬畏之心,对待工作要敢担当、负责任。
  我从一个小小的矿区,一步一步走到了首都,父亲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如今,长大后的我,像极了父亲,尽心尽责地做好来之不易的工作,即便再忙也会每天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天下之本在于家。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什么是家风?或许就是那个可以影响你一生的东西,你却又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