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一次家庭“批判”会

2020-01-10 16:1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家风体现着家庭的气质和价值观,更会影响个人的立身处世。现在,驾车出行越来越多,“车德”日益重要。前几年的一次家庭“批判”会,彻底改变了我一些不好的开车习惯。
  事情的缘由是上班路上的一次小事故。当时,我在十字路口由北向南正常直行,一辆车在左转道违规直行,过路口后,强硬地要插到我前面。平时我对这些违规开车行为就深恶痛绝,加之那天等了两次红灯才过去,着急上班,所以就没有给他让路。结果,两辆车发生剐蹭,虽然警察判定那辆车全责,但我的车也要去修理,还耽误了不少时间。
  晚上回家后,妻子和孩子对我进行了“严肃”批评。她们认为我的做法是错误的,应该让车。
  孩子说,他违规是他的错,但你是用错误的方式回应了他的错误。还有类似的情况也应该进行反思,比如,为了不让其他车走应急车道,开车紧贴应急车道线。
  妻子也说,我这种处理方式的结果就是发生了交通事故,不仅影响自己上班,造成车辆损伤,还让那个平时就拥堵的路口更加拥堵,影响了大家出行,需要进行反思。
  对于他们的批评,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此后,我更加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也更加讲究“车德”。不能用错误方式应对别人的违规行为,这是我的深刻体会和感悟。(柏成寿)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