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刻蜡纸”的哲理

2020-01-19 09:4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要想复制多份文件,必须通过“刻蜡纸”然后付诸油印才能实现。
  我妈妈是中学数学老师,每学期都要带两个班的数学课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小时候,我经常在家里见到妈妈刻蜡纸:取出蜡纸,垫上一块钢板,用一支专用的“铁笔”一笔一划在上面写字;当发现有写错的地方,就点根火柴,待火柴头烧完之后吹灭,然后迅速靠近蜡纸上写错的地方熏一下,等错处的油蜡融化平整后重新再刻。
  我看着很好玩,也想尝试着刻一下,妈妈便拿出一张旧蜡纸让我来刻。蜡纸摸起来滑腻腻的,上面有暗格,还有一股好闻的香味。我拿起“铁笔”就写,不曾想刚写出两三个字,一使劲,笔尖一划就将蜡纸弄破了,再往下写时就只能少用点力,有点手忙脚乱。
  妈妈见到我窘迫的样子,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不要小看“刻蜡纸”这件事,这是考验一个人做事是否有耐心有毅力的细心活,需要坚持一股韧劲。力量的大小要恰到好处:用力太小蜡纸会刻不透,油印出来看不清楚;用力太大会刻破纸,油印时会漏油墨。刻字的时候更需要认真,做到一丝不苟;不能连笔,只能公公正正地写正楷,是投不了机取不了巧的。
  我没想到,原来看似十分简单的“刻蜡纸”,竟然蕴藏着做人做事的朴实哲理,深深影响了我对待学习、工作、生活的态度。妈妈平日不仅操持家务、照顾老人和我们,还经常要在晚上和周末在家里备课、批改作业。爸爸在军工厂工作,更需要认真细致,不能出一点问题。从小受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也养成了勤奋认真做事的习惯。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国情调查,笔者很荣幸两次普查都参与其中。“刻蜡纸”的哲理时刻指导我苦练基本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任务,都始终坚持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力度适当、持之以恒,在本职岗位上践行“严、真、细、实、快”的作风。(毛玉如)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