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绿色发展看邢台

2018-10-25 09:07来源: 编辑:雪儿

  邢台市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历史上形成了钢铁、煤炭、煤化工、水泥、玻璃等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这些企业大多依城而建,在市区及周边有130多家大的燃煤企业,仅25公里范围内燃煤量就达1800多万吨,加之城市位置地处太行山前凹槽地带,平均海拔仅60米,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对市区形成了“重化围城”困局。近年来,为治理污染顽疾,邢台市将污染治理作为助推绿色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实施“大手术”,取得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结伴前行、共同发展的明显成效。
  突破重化围城
  邢台为突破“重化围城”,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板材归零。集中拆除“小板材”企业2000多家,撕开了“重化围城”的口子;
  热电关停。先后关停了邢东、邢西、清河、内丘4家热电厂,年减少燃煤80多万吨;
  企业搬家。对市区及周边66家工业企业实施退市搬迁改造,中钢邢机整体搬迁项目已全面启动,邢台钢铁搬迁正在积极推进;
......

航拍污染企业拆除

  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发展
  在对污染企业进行关搬的同时,推进现有企业污染深度治理和提档升级,同时积极引进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邢台德龙钢铁公司以“低头弯腰做环保 抬头挺胸说环保”的企业环保理念走出了一条环保优先、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对生产中产生的大量余热、余渣、污水进行回收利用,转化增值,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采访团在邢台德龙钢铁冶炼车间

采访团在邢台德龙钢铁污水处理车间

  企业退市进园、实施整体搬迁。中钢邢机整体搬迁至邢台经济开发区,搬迁升级项目已正式启动,升级后通过流程再造,主要经济指标将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采访团在中钢邢机升级项目建设现场

  南和县曾是邢台市板材企业的主要聚集地区,2017年以来,南和县大力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积极引导传统板材产业转型升级,投资2.6亿元建设了天金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各种环保型人造板材制品。并且转型培育了宠物食品加工新产业,产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

采访团在南和天金板材园区


  建立京津冀协同(邢台)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采用“用市场换技术、用市场换投资”的选商策略,已完成入孵营业执照办理43家,技术合作企业72家,开启了科技治污、产业替代新路径。

采访团在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邢台之所以能取得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共同发展成效,在于它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作为城市建设之本,形成了自然的、社会的、经济的循环链条,正因为有着这种整体发展的环境理想,才使得邢台有着源源不断的“活水”,得以突破“重化围城”之困,迈步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