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济南以环保“丹青” 绘美丽泉城画卷

2018-10-26 10:52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

  济南,因水而名、因水而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是一座承载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济南市地处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沪经济轴上的重要交汇点,和其它经济较发达地区一样也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建设压力。10月25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采访团来到济南,实地了解他们的环保建设情况。
  水源地保护,勾出“水墨丹青”

北岸地上建筑物拆除后的优美画面(航拍)

  卧虎水库管辖单位,南部山区管委会党政办主任刘亮、基建办主任黄文席接受了采访团采访:
  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两大环境问题是,南岸1812亩面源污染及218处看护房拆迁和北岸画家村46处别墅等建筑群拆迁。

北岸建筑物拆除前航拍图片


  北画家村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属于招商“创举”工程,当时卧虎山水库尚未划为一级水源保护区。因此,画家村成为卧虎山水源保护区内历史背景最为复杂、拆除难度最大的地上建筑群,成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对南山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赢得了画家村画家们的支持,达成一致。从6月2日入户开展工作,仅用40余天,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画家村46处地上建筑物全部拆除完毕,共拆除各类建筑、构筑物1.8万余平方米,创造了南山速度。截止9月底,绿化美化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南岸1812亩土地上的218处农田看护房,截止9月26日,218处看护房已全部拆除完毕。管委会目前正在进行土壤检测和风险评估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下一步将对土壤检测结果进行针对性治理,确保土壤得到有效恢复,最大程度的减少面源污染。

营耳村花农李殿文接受记者采访  

  引导调整种植结构的方式,打造生态农业,是对保护区内1812亩土地利用减少面源污染的又一举措。采访团通过对营而村花农李殿文采访了解到:他的3亩大棚,由之前的蔬菜种植调整为现在的花卉种植,降低了土地污染,经济收入也有了相应增加。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速增效
  济南市环保局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出台12条深化环保审批服务工作措施,积极落实“零跑腿”、“只跑一次退”承诺。对进驻市政服务中心大厅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同时对“只跑一次”事项实施“窗口申报、按时办结、快递送达”。不断提供工作效率,将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时限较法定缩短三分之二,将“先审查后审批,先公式后审批”串联模式变为“变审查、边审批、边公式”的并联模式,同时主动介入审查指导。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允许环评前开展地质勘探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实施“绿色通道”。

 

 

  记者团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向来办理环保手续的济南泰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学文进行采访了解到:整个审批时间已有过去的2-3个月缩短到现在的30天内全部办理完成,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清洁供热保蓝天冬暖
  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济南市成为第一个市域范围内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的省会城市。
  为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济南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确定了利用2年时间完成市域范围内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和35吨以上燃煤锅炉的超低排放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分别于2016年、2017年下发文件专门部署工作,并把此项工作连续两年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列入市委大督查的重点事项。
  经统计,2016年淘汰城市建成区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31台、2012吨,2017年淘汰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323台、1605吨燃煤锅炉,成为全国第一个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淘汰的省会城市。经初步测算,以上锅炉的淘汰(改造),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5841吨,氮氧化物2677吨,烟(粉)尘2237吨,每年可削减燃煤消耗108.6万吨。另外,济南市计划保留的94台、14960蒸吨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经了解,下一步济南市将重点开展燃气锅炉的低氮燃烧改造和生物质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持续降低锅炉污染排放强度,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供支撑,让蓝天白云越来越多,城市越来越靓丽。
  采访团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共有热电联产及集中供热锅炉97台,锅炉总容量5056吨/时(其中:燃煤41台3955吨/时+燃气56台1101吨/时);新能源供热项目29项,总容量107MW;热源构成:清洁燃煤76%、燃气21%、新能源3%。2017-2018采暖季运,济南热电公司所属燃煤锅炉全部达到了超低排放。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钟杰成向采访团介绍锅炉运营情况

  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是一方山水最重要的底色。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离不开切实有效的环保举措。多措并举绘蓝天,百姓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