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陕西汉中:提升绿色"颜值"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2018-11-14 13:59来源: 新华网编辑:

汉中,是长江最大支流汉江的发源地,素有“西北小江南”美誉。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坚持保护与发展并举,推进产业与生态共进,实现了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性互动。

10月24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记者团走进汉中,一同探寻这座城市是如何增创生态优势、打造宜居城市。

保护一江清水 湿地公园构建生态画卷

近年来,汉中市坚持把保护汉江流域水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位于汉江中心城区段的“一江两岸”水环境治理工程,以汉江为轴心辖汉台、南郑两岸堤防,长度达24公里,是汉中市近年来大手笔打造的城市重点景观工程建设项目。

汉江滨水生态湿地公园,自2012年启动以来,相继建成百年一遇防汛堤防、水力自控翻板闸、滩地溪流、广场国路、景观栈道等工程,修复生态湿地104万平方米,保留生态岛屿219座,形成了“一廊二线七广场”游憩体系和风景优美、生态稳定的湿地景观,有力地彰显“水韵汉中、真美汉中”城市形象。

项目坚持“水清岸绿、人水亲善”的理念,加大水域污染防治力度,分段建设垃圾收集点,并通过企业化运作,建设移动式生态厕所,实现污染零排放,营造良好的水源涵养和动植物栖息环境。

汉中市一江两岸办旅游开发科科长闫晓明接受采访

汉中市一江两岸办旅游开发科科长闫晓明介绍,公园实行生态修复和景观营造有机结合,既有适应性强、净水固土能力佳的千屈菜、水生鸢尾、荷花等,又有观赏价值高的粉黛乱子草、墨西哥鼠尾草等,吸引大批市民游客的到来。

天汉湿地公园一角

汉中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2015年以来,累计完成造林绿化83.74万亩,全市林地占比达70%,森林覆盖率59.11%,林业用地、森林覆盖率均居全省前列。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29个国、省控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以上,汉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三位。

打造生态屏障 小村庄焕发宜居新活力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汉中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农村清洁工程为载体,培育和打造了一批“设施完善、村容整洁、机制健全、管理有序、生态秀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成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250个左右,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一百多个,受益人口超过180万人,占全市农村人口的60.2%。

小营村村支部书记周俊安介绍,小营村把改善农村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实行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理和村组巷道、农户门前“一定三包”责任制,打好环境整治和习惯养成“组合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小营村村支部书记周俊安接受采访

小营村沿主干道路栽植了紫薇、桂花、香樟等绿化苗木,绿化面积约1.4万平方米,主干道实现了三季有花香、四季有常绿,晚上有亮光。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238盏,硬化、拓宽村组道路1.7万米,铺设排污管3600米。“昔日‘出门泥巴路、污水四处流、垃圾到处堆’的村庄,变成了现在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全覆盖。”周俊安感慨道。

2017年,小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707元,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收入增加,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们尝到甜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十三五”期间,汉中市将持续抓好汉江流域综合治理,以生态建设与农村环保为重点,着力构筑生态保护屏障,把汉中建设成为宜居宜业、民富民安、和谐和美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