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泰顺县生物多样性 > 正文 >

VLOG丨一个“牛墩墩”产业在泰顺小村生长 背后的技术很牛

2022-03-25 11:31来源: 浙江新闻编辑:遥城
 
  “我们今后有机会参与全国甚至全球竞争!”2月底,在温州泰顺云岚牧场,柳峰乡党委书记柳庆铨向记者描绘了未来的发展畅想。
  让他有如此大“口气”的,是眼前这个海拔800米左右的牧场。
  2005年,泰顺县一鸣生态农业公司开始在这里养牛。在此基础上,2014年,集养牛和观光于一身的泰顺县云岚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应用而生,也即今天的泰顺云岚牧场。牧场总经理钟松波介绍,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城里人带到乡村,把乡村的农特产品卖到城里”,因此通过一二三产融合,这里持续推出滑草场、萤火虫观赏基地、亲牛园、“星空露营节”等热门项目,村里的人气逐渐旺了起来。今年春节期间,这里就接待游客2.3万人次。
  “一个产业改变一个村镇。”在柳庆铨眼里,这个产业就是奶牛,他称其是“牛墩墩”。在他看来,发展农旅是直接让村民致富的方式,不过让他有着十足底气的,还有新建的奶牛实验室。
  去年,浙江省首个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成功落户在此。实验室以培育南方特色的抗病、优质奶牛新品系为工作方向,重点围绕遗传改良、高效扩繁、营养基因组学和乳品研究四个方向开展关键技术创新及关联研究。
  柳庆铨告诉记者,现在实验室已完成首批体内胚胎生产、移植工作,共生产可用胚胎57枚,鲜胚移植30枚,冷冻保存27枚,预计今年将诞生第一头“胚胎牛”。这些技术,都是让村子走出泰顺,走向全国的底气。
  有这些技术加持,奶牛产业愈加充满生机。2022年,依托整个牧场,柳庆铨还打算推出“柳峰千亩有机稻”共富项目,打造产、研、销一体联动的协作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更多群众加快迈向共同富裕。(记者 郑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