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泰顺县生物多样性 > 正文 >

泰顺司前:高举“生态旗”走好“共富路”

2022-03-25 13:38来源: 浙江在线编辑:遥城
  2月23日下午,“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采访团走进浙江泰顺,感受泰顺畲族的独特风情,体会泰顺如何探路生态大搬迁、走好共同富裕路。
  从2003年开始,泰顺县坚定践行“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九字方针,按照“小县大城关、小乡大集镇”的发展思路,从一镇带三乡到无区域生态移民,从生态大搬迁到共富大搬迁,十八年来,泰顺全县累计下山移民约33460户10万余人。2021年,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生态大搬迁萌发地)作为全省唯一的乡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司前畲族镇生态大搬迁展示馆里,两张态度迥异的照片让人忍俊不禁。从扭头置之不理到如今安坐家中喜笑颜开,村民截然不同的姿态,生动展现了“生态大搬迁”带来的好处和妙处。司前镇镇长蓝永慧说:“我们坚持践行生态大搬迁工程,把人从山上搬下来,除了能够保护生态,也是解决村民们生活贫困问题及在山上的住房安居问题。”
  如今的司前镇是“生态天堂”。依托生态大搬迁,司前镇构建起一套“绿水青山”生态保护体系和生态经济体系,逐步形成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兼顾,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吴妙英,泰顺司前镇的一位48岁中年妇女,也是“遇见畲乡”民宿店的店主,说起如今下山安居生活,她说:“日子更好了。”从汉族姑娘嫁到畲族、融入畲族,吴妙英借着“生态大搬迁”,走上了发家致富路,“以前我外出到杭州打工挣钱,现在在家里开民宿,一年就能收入20万元左右,疫情期间我也能有十几万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司前镇以“民宿+”为模式,将畲族文化、红色文化、休闲采摘等文旅、农旅多产融合,大力发展农家乐,打造民宿集聚村。截至目前,全镇已发展“山里人家”、“畲乡小院”等25家乡村民宿,成功创成浙江省首批文旅产业集聚区。
  不仅如此,司前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成葡萄、猕猴桃、瓯柑、杨梅、茶叶、铁皮石斛等七大特色农业基地共1.8万亩,直接带动农户4000多人。
  泰顺县还接上了一条平坦绵延的“通天大道”——235国道,有效解决司前、竹里两个畲族乡镇的出行难题。“生态大搬迁让我们实现了交通梦、富裕梦、美丽梦,我们也将继续全力打造乡村美丽经济司前样板。”蓝永慧说。(文/朱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