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泰顺县生物多样性 > 正文 >

泰顺民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今年协力救护39只野生动物

2022-03-25 14:42来源: 温州新闻编辑:雪儿

  “我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十几年来,这次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么大的雕鸮,约有两斤重。”81日,泰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庄亚辉告诉记者,由于当地群众为其所发现的不能飞行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雕鸮求助,该站及时介入相关救助。随着当地民众积极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今年以来,泰顺官民协力救护39只野生动物,其中包括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

  据悉,729日晚,泰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值班室接到110转接来的仕阳镇一个村民求助电话,村民称,其务农时在乡间道路上捡到一只不会飞的“巨型鸟”,请求救助。第二天一早,泰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立即赶赴村民家,经鉴定,这只“巨型鸟”为雕鸮,又叫大猫头鹰、大猫王,是世界上最大的猫头鹰之一,主要以各种鼠类为食,这种鸟类属于猛禽,除繁殖期外常单独活动,白天多躲藏在密林中栖息。泰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初步检查了这只雕鸮后,发现它无明显外伤,从其喙和爪部判断其年龄较大,可能是短期内因为没有寻觅到食物身体虚弱,影响飞行。当天,这只雕鸮即被带回泰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进行救护,近几天,经过科学喂食,雕鸮身体机能逐步恢复,下步救助站将继续观察和喂养,确认其身体机能恢复、符合放飞条件后,会带它到野外放生。

  泰顺素有“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之称,是浙江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县之一。其中,县域内的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我国特有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为主要保护对象,动植物资源分别占浙江省植物种类的50%和动物种类的53%

  今年2月底,罗阳镇村民在乡间小路上捡到了一只受伤的“山鸡”。根据村民描述,当时这只“山鸡”被老鹰叼走了,它半路挣脱掉在了路边草丛里。村民正好路过看到这一幕,就把“山鸡”送到了乌岩岭保护区。经科研人员现场鉴定后,确认“山鸡”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

  “这并非个例,最近几年,经常有村民偶遇甚至捡到黄腹角雉送到这里来。”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科研宣教处处长郑方东介绍,目前,由于有专家院士团队在保育技术方面的支持,加上民众日常保护意识的增强,泰顺境内黄腹角雉野外种群数已经从最初的30多只发展到500多只,它们的栖息地和活动范围也在逐渐扩大。”

  官民协力,一度虚弱不能飞行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雕鸮,目前得到及时救助。

  “为了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泰顺县着力贯彻执行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规,坚持多措并举,重保护强宣传,利用多种平台面向群众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切实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对滥捕盗猎行为零容忍。”泰顺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极度濒危物种中华穿山甲现身乌岩岭保护区内,6粒“世界动物活化石”金斑喙凤蝶卵被乌岩岭保护区科研人员发现,“消失”30多年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21年调整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踪迹也在泰顺被发现……这些珍稀野生动物的出现让国内外的目光聚焦于泰顺优越的生态环境。今后,泰顺将继续深化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着力保护好丰富的生物资源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建立‘生物多样性+旅游+产业’的共赢发展模式,打响泰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金字招牌。(通讯员/赖淼莲 陈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