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泰顺县生物多样性 > 正文 >

大溪源,蝴蝶引发的文旅效应

2022-03-25 14:38来源: 温州日报编辑:雪儿


“蝶中皇后”金斑喙凤蝶标本。


《蝶·遇》演出现场。 图片由景区提供


蝴蝶谷里的破茧成蝶。 翁卿仑 摄

  大溪源村,位于泰顺县罗阳镇,村里开发出蝴蝶谷景区之前,几乎不被外人知晓。

  日前,深秋时节的烟雨天气,记者过泰顺县城,沿着新58省道,驱车15公里,进入大溪源蝴蝶谷景区。

  如其名,大溪源位于众多山峦的峡谷地带,小村子里多溪流,沿溪植被茂盛。清澈的溪流里,能看到成群溪鱼。溪岸的一些田园里,飞舞着蝴蝶。

  这个长久隐于山林的村庄,建村史已超过千年。东汉延熹七年(164),齐氏先民自江西迁入泰顺,“沿溪而上,观山围水绕,号曰大溪源,创屋而居”。唐朝末年,黄氏先民移居此地,择壤衍息,耕读传家,延续至今。

  被资本相中的新晋热门景区  

  从新58省道至大溪源村的公路旁,几乎都是荒山植被,至今没有被开发。然而,就是这一片土地,本周将有省内的文旅公司正式签下合同开发高端民宿。而在进入景区之后,还将崛起一幢从莫干山引进的高端品牌民宿。

  前不久的1016-17日晚,蝴蝶谷景区里举办了名为《蝶·遇》的沉浸式古装演出。八怪巡谷、古装走秀、踩水舞、提线木偶戏……演出结束后,《蝶·遇》的演出片段剪辑也刷爆了泰顺人民的微信朋友圈。

  蝴蝶谷项目自去年落地,于去年“十一”开放试营业,今年71日正式对外营业。不到两年间,长久沉寂的大溪源,真的因为蝴蝶谷而成了新晋热门景区。

  因蝴蝶“活”起来的村庄

  大溪源与蝴蝶,在遥远的过去,也并非全然没有关系。

  大溪源村党支部书记黄维业介绍,村中因为有清澈的水源及葱郁的草木,蝴蝶一直比泰顺的其他地方要多一些。该村经过近10年持续的基础建设与生态保护,于2017年获批省级湿地公园。乡村公园的蝴蝶,自然更多了。

  泰顺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龚细成告诉记者,去年年初,省相关领导到泰顺调研,认为泰顺拥有丰富的多样性动植物资源,可以据此开发旅游业。去年4月,在走访了国内诸多相关景区之后,泰顺的动植物生态旅游业,最终选中了以蝴蝶为“先头部队”。

  “我们和郑州的育蝶公司一起去了泰顺很多地方,考虑到蝴蝶生活的各种环境,最终把蝴蝶谷项目落在了大溪源。”龚细成解释道。

  事实证明,大溪源确实是繁育蝴蝶的好地方。如今,在蝴蝶谷里设有蝴蝶部落、蝴蝶虫舍、昆虫科普馆等,环蝶、斑蝶、凤蝶、粉蝶等各个种类应有尽有。像星空帐篷一样地一个个坐落在草地上的空间,就是蝴蝶部落,附近的田园里种植的作物,都是蝴蝶爱食用的花草。这里的一切氛围,都是为了让蝴蝶自在飞。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排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的金斑喙凤蝶,也在大溪源蝴蝶谷繁育成功了。金斑喙凤蝶被戏称为“蝴蝶中的宝马”,其实活体远比一辆宝马更贵。

  古老的大溪源,因为越来越多的蝴蝶自在翩翩,“活”起来了。

  村企合作的共同富裕之路

  蝴蝶谷项目,由泰顺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大溪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开发,前者占股51%,后者占股49%。项目正式营业后,主打的旅游产品是亲子研学。

  结合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眼下,景区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二期建设也已提上日程,明年,游客除了可以在大溪源体验蝴蝶纷飞,还将体验到精灵谷、欢乐谷等全新的项目。

  其中,欢乐谷亲子游玩项目是村里投资的。“欢乐谷项目全部由村民入股,村民可以用自家农田入股,也可以投钱。建设完成后统一交由景区运营公司运营。”黄维业介绍,蝴蝶谷景区开业后,村民实实在在看到了实惠。随着游客的涌入,眼下村里的两家农家乐和近百个农家民宿房间,客流量也在不断增加。此外,景区的开放与持续开发也为村里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罗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不久,大溪源村入选“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随着蝴蝶谷项目的持续推进,大溪源村村企合作的共同富裕之路,正在越走越宽。

来源 温州日报http://newspaper.wzrb.com.cn/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

记者 翁卿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