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报告:去年沪深股市披露环境责任信息的上市公司占比不到三成

2020-11-19 13:59来源: 澎湃新闻编辑:雪儿

  11月18日,中国环境记协与北京化工大学在京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沪深股市上市的3939家企业中,2019年已发布相关环境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效样本企业共1006家,仅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5.54%,比2018年的增加了78家。其中,沪市607家,占沪市总市值的69.60%;深市399家,占深市总市值的44.27%。
  2015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上市公司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机制;2017年原环保部和证监会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方面责无旁贷,建立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也是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制度、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的新举措。
  此份《报告》是中国环境记协与北京化工大学连续第八年向社会发布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状况。
  《报告》指出,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披露指数总体平均得分约为33.44分,相比2018年指数分数提升7.42%,但企业污染排放披露情况仍处于较低水平。
  已发布报告的1006家上市公司中,属于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的有84家,总体平均得分为40.9,各项指标得分均高于总体企业平均得分。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但该类信息却未披露在企业官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其他相关环境报告中。

责任编辑:(钟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