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情况有所改善,仍有逾七成未公布有效样本

2020-11-19 14:03来源: 中国青年报编辑:遥城
  18日,中国环境记协联合北京化工大学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但企业污染排放披露情况仍处于较低水平,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该类信息却未披露在企业官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其他相关环境报告中。
  这是两单位连续第八年向社会发布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总计3939家,已发布相关环境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效样本企业共1006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5.54%,比2018年的增加了78家。
  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披露指数总体平均得分约为33.44分,相比2018年指数分数提升7.42%。已发布报告的1006家上市公司中属于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的有84家,总体平均得分为40.9,各项指标得分均高于总体企业平均得分。
  未发布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报告的2933家企业,有2794家(占比95.26%)企业设置了官网,139家(占比4.74%)未查询到官网。其中,制造业最多,共计1890家,比2018年增加了225家;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计258家,比2018年增加了48家;再次是批发和零售业,共计116家,比2018年增加了12家。环保公益活动的得分率首次突破10%;而“污染排放披露情况”“绿色金融相关信息”这两项指标的得分率仍低于10%,说明企业污染排放披露情况处于较低水平,对绿色金融这一经济手段使用不足。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通报信息,发现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但该类信息未披露在企业官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其他相关环境报告中。
  《报告》总结了近八年来深沪两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变化情况、行业间的差异性及京津冀地区企业和重点排污企业的披露状况,并提出建议:一是制定清晰的国家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战略;二是完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相关标准;三是借鉴国外实践,制定多层次、保障措施详尽的救济途径和公益诉讼制度;四是提升披露环境管理、绩效及环境信息的沟通等方面指标的完整性、实质性和可比性,增强报告的可读性;五是建议企业进一步完善环境信息反馈机制,提升企业履行环境责任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记者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