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度)》发布

2020-11-19 14:16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编辑:遥城
  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但企业污染排放披露情况仍处于较低水平。由生态环境部直属的中国环境记者协会与北京化工大学11月18日在京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9年度)》(以下简称《报告》)在做出上述表示的同时指出,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但这类信息却未披露在企业官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其他相关环境报告中。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总计3939家,已发布相关环境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效样本企业共1006家,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25.54%,比2018年的增加了78家。其中,沪市607家,占沪市总市值的69.60%;深市399家,占深市总市值的44.27%。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披露指数总体平均得分约为33.44分,相比2018年指数分数提升7.42%。已发布报告的1006家上市公司中属于国家级重点监控企业的有84家,总体平均得分为40.9,各项指标得分均高于总体企业平均得分。
  2019年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评价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景兴纸业、科伦药业、驰宏锌锗、复星医药、京东方A、恒邦股份、柳钢股份、海亮股份、上海电气、宇通客车,评级均为四星半。
  对于未发布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报告的2933家企业,有2794家(占比95.26%)企业设置了官网,139家(占比4.74%)未查询到官网。其中,制造业最多,共计1890家,比2018年增加了225家;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计258家,比2018年增加了48家;再次是批发和零售业,共计116家,比2018年增加了12家。环保公益活动的得分率首次突破10%;而“污染排放披露情况”“绿色金融相关信息”这两项指标的得分率仍低于10%,说明企业污染排放披露情况处于较低水平,对绿色金融这一经济手段使用不足。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通报信息,发现多家上市公司由于环保问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处罚,但该类信息未披露在企业官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其他相关环境报告中。如振华重工(600320.SZ)环境问题突出,违法行为频发;博汇纸业(600966.SH)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泥随处乱倒;金贵银业(002716.SZ)屡被投诉,搬迁滞后;六国化工(600470.SH)污水污泥处置不当;浙江龙盛(600352.SH) 危险废物填埋场环境污染隐患突出;顾家家居(603816.SH)未按要求严格落实应急预案,且未安装治污设施;中国五矿(600058.SH)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在线监测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等问题多发频发;中国五矿(600058.SH)集团公司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久拖不治,敷衍整改,且多个环境违法问题并存;泸州老窖(000568.SZ)酿酒基地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能力不足;中国石化(600028.SH)北京燕山分公司部分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建设能源(000600.SZ)未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等。
  《报告》建议,制定清晰的国家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战略。制定具有行业特色的中国企业环境责任信息公开分步提升战略,推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事业,实现有效、稳妥、多方共赢的发展。同时还要完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相关标准。“借鉴国外实践,制定多层次、保障措施详尽的救济途径和公益诉讼制度。培育和指导市场化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运作规范,推动有效的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服务行业的发展。推动企业环境信用及绿色融资的发展。”《报告》提出,提升披露环境管理、绩效及环境信息的沟通等方面指标的完整性、实质性和可比性,增强报告的可读性。五是建议企业进一步完善环境信息反馈机制,提升企业履行环境责任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中国环境记协与北京化工大学希望通过报告的发布,进一步提升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总体水平,尤其是促进未发布社会责任及环境责任信息相关报告的上市公司披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不断完善环境信息披露的体系和内容,并在全社会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这是两单位连续第八年向社会发布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记者郄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