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金华派溪童村靠生物多样性带动村民致富

2024-03-06 10:2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前不久,得知村里要打造生态经济双发展、美丽共富相促进的生物多样性村,浙江省金华市派溪童村的村民们有了新期待。

       “生物多样性是什么,我们了解得还不太深入,但这件事对村庄发展有益,当然支持。”今年年初,派溪童村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听了村干部关于建设方案的介绍后,村民们异口同声赞成。

       派溪童村位于金华开发区汤溪镇,有村民297户823人。近年来,借力“千万工程”,村里铺设了柏油路,打造了游客中心,配备了停车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钱袋子鼓了起来,生活越过越红火。2022年,派溪童村成为全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之一。

       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后,派溪童村将视线转向了优美生态环境,建设生物多样性村就是重要一招。

       在市委组织部选调生、派溪童村驻村书记助理鲁扬超看来,建设生物多样性村,派溪童村有优势。比如,厚大溪傍村流过,水面宽阔,形成天然湿地,是白鹭、野鸭等飞禽,以及溪石斑、鲫鱼等游鱼的家园。村里还有千亩稻田,春夏时绵延铺展,处处绿意环绕。“湿地和稻田,都是亲近自然的好去处。”鲁扬超表示。

       漫步厚大溪生态步道,溪水潺潺,芳草如茵。据了解,去年,派溪童村临溪靠田打造“π共富露营基地”,成为周边热门打卡点,仅组团旅游者,一个多月就来了1.2万人(次)。

       游客的到来,给村里增加了人气,也给村民们带来了红利。“游客来之前,我们收集用餐需求发村民微信群,游客吃啥,村民们就备啥,带动村里作坊生产的豆腐、豆泡,以及蔬菜等农产品的销售,让村民足不出村把钱赚。”鲁扬超说,此外,村里种植的有机大米品质优良,很多游客都买去当伴手礼。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派溪童村将打造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示范展馆,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互动长廊、彩色稻田、动物会客厅等“1+N”生物多样性场景;构建“万物之道”主题游线、“共富之路”体验路线等生物多样性研学课程体系,为游客提供亲近自然、了解生物多样性的好去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建设生物多样性村,千好万好,要落到村民的幸福生活上来。根据规划,派溪童村将做好生物多样性与乡村产业融合,实施稻田碳汇研究及开发、菜地认养、打造生物多样性标签产品等富民项目。以生物多样性标签产品开发为例,派溪童村将打造“π共富大米”“π共富番薯”等特色农产品,把生产周期中采用的生物友好型做法等信息在产品标签上标示,形成生物多样性品牌,提高农产品的生物多样性附加值,扩大其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着生物多样性村建设的逐步推进,慕名来村里的游客会越来越多,为此,我们规划打造两三栋高档民宿,二三十栋普通民宿。”鲁扬超说,这些民宿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将助力村集体增收,带动更多村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