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青海首家“绿色校园”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

2021-07-15 09:1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13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与青海大学合作开展的青海大学清洁能源示范校园分布式光伏项目竣工投运,并成功并网发电,这是青海省首家建成的校园分布式光伏项目。
  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介绍,该项目的建成,对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青海省是清洁能源大省,通过多年发展,目前,青海全省新能源装机达2469万千瓦,占比60.9%,是全国新能源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光伏已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其中,分布式光伏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拥有丰富的资源量和发展潜力,在用电负荷集中的大学校园安装屋顶光伏,对于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碳减排,乃至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能源清洁转型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青海大学分布式光伏项目依托国网青海电力与青海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国网青海电力投资建设,自2021年5月20日开工建设,历时52天后,顺利通过调试验收,具备投运条件。该项目充分利用青海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在校园内16栋宿舍楼顶共安装2148块光伏板,装机容量达1087.7千瓦,面积为21833平方米。
  “校园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建成投运,不仅可以使校园用电模式由传统走向‘绿色’,也能激发高校学生研究新能源的热情,助力高校能源学科建设。”国网青海电力综合能源公司项目经理张辉说道。
  该项目投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34.6万千瓦时左右,年度节约标煤量444.1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63.75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41吨。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将继续携手青海大学加大清洁用能“产、学、研”力度,在清洁能源应用、能源大数据挖掘、高端能源装备制造和运维、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共同推动能源清洁转型发展。(李江宁 马金萍 韩秀丽 马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