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中国首个投融资活动碳足迹环境信息报告在深发布

2021-07-16 08:5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简称“深圳人民银行”)14日发布消息称,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当天发布的《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简称《报告》),是中国首个投融资活动碳足迹环境信息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绿色贷款余额约62.3亿元,比上年增长22.3%,支持的行业覆盖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绿色建筑,污水废水处理,固危废综合利用及园林绿化等。
  此外,该行2020年节约标准煤6769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超1.4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逾7.5万吨;2020年,该行在运营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碳排放量2035.4吨,人均排放量约1.6吨,单位建筑面积排放量0.05吨。其中人均排放量、单位建筑面积排放量分别较2019年下降了2.0%与7.1%。
  《报告》选取两家新能源类上市企业为案例,一家为A股上市的光伏新能源综合企业,另一家为A股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以专题形式对该行贷款形成的碳足迹进行了测算。案例测算结果表明,2019年至2020年,该行对两家企业的贷款碳足迹都实现了下降。
  该报告对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战略、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经营活动及贷款的碳足迹、绿色金融创新等方面内容也进行了详细介绍。
  深圳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将持续引导试点银行强化碳信息披露,不断提升试点银行环境信息披露质量与水平,做到成熟一家,发布一家。(朱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