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农业银行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

2021-07-20 09:3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7月16日,全国碳市场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上线交易启动仪式。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敬东分别在上海和武汉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并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受邀发言。
  建设全国碳市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利用市场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创新。
  多年来,农业银行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信贷投放、创新产品服务、完善配套机制等多个层面着手,致力于打造底色鲜明、广泛认可的农行绿色金融优势品牌。一是健全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公司治理体系,把ESG管理理念落实到经营管理全链条,陆续印发了一系列绿色金融相关的发展规划、指导意见、信贷指引等政策文件,形成完整的绿色金融发展顶层设计。二是突出绿色交通、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着力支持绿色产业加快发展。截至2020年末,按照银保监会统计口径,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已经超过1.5万亿元,折合每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8713万吨。三是持续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产品服务创新。近年来农业银行在市场上推出“绿色金融制造贷”、“美丽乡村贷”、“排污权质押贷”、“绿债”、“绿色资产证券化”、“碳中和债”等多个契合地方特色和农业银行实际的、市场反映良好的绿色金融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四是着力完善绿色金融配套政策机制,在审批流程、资源配置、激励评价等方面,加大对绿色行业、绿色客户、绿色业务的支持和倾斜,提升绿色金融发展动力。得益于绿色金融领域的良好口碑和卓越表现,2021年6月,农业银行荣获《亚洲货币》2021年中国卓越绿色金融“年度最佳绿色金融银行”奖项。
  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启动仪式上,农业银行受邀在上海和武汉分会场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发言,介绍了支持碳市场建设的措施和打算。作为全国碳市场的“大数据中枢”—中碳登首选合作银行,农业银行为中碳登公司开立了基本账户,研发“农银碳服”系统,四行首家实现了与中碳登系统的对接。农业银行将积极做好开户、结算、清算等碳市场基础金融服务,积极创新碳债权、碳资产抵质押融资、碳资产证券化、低碳产业基金等碳金融产品,助力构建多层次碳金融市场,全力支持上海打造国际碳金融中心。
  启动仪式上,农业银行参与发起了碳中和行动联盟,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发布了《金融机构支持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共同倡议》,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签署了《金融机构支持全国碳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武汉市武昌区政府、湖北两山绿色基金及产业资本签约了总规模100亿元的碳达峰基金合作协议。
  下一步,农业银行将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全面践行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责任使命,严格遵守落实本次启动仪式上形成的倡议和协议,聚焦绿色产业、绿色项目、绿色消费、碳交易等重点领域,持续扩大绿色信贷、投融资规模,健全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强化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贡献金融力量。与此同时,将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银行为目标,积极推动农业银行自身“碳中和”工作,制定并适时发布农业银行碳中和目标及路线图,努力实现低碳零碳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