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青海72岁老人用半生“铺”绿荒山头

2021-08-17 09:1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乡村振兴】青海72岁老人用半生“铺”绿荒山头
  初秋,记者在素有“青藏高原东大门”之称的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见到了72岁的“绿色使者”马进才。从44岁起,他开始在黄河上游的禹王峡荒山义务植树。
  1994年春,马进才从自家院里挖了一棵山杏苗,扛起铁锹,沿着那条再熟悉不过的羊肠小道爬上了山坡,在半山腰栽下这棵幼苗。这棵树也是禹王峡山坡上的第一棵树。
  每天清晨,天蒙蒙亮,马进才就带着干粮和水桶从家里出发。拎着水桶穿过乱石堆,顺着陡峭的山坡慢慢下山,到山脚下的黄河边提水。一棵树苗,一瓶黄河水……28年,徒步种植了2000多棵树,“铺绿”黄河边的荒山头。
  此前,禹王峡北岸皆是荒坡,只有丛生的蒿草和零星的灌木,艰难地遮掩着裸露的地表。如今,一棵树变成一个景区,禹王峡也从荒山“大沟”变成黄河流经青海省的最后一道美丽峡谷。(李隽 制作 周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