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在援疆工作中磨炼自己

2021-11-03 15: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图为今年七一前夕,潘海婷(中)荣获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优秀党员称号。

  “吐鲁番温度虽高,但我们的工作热情更高;吐鲁番风沙虽大,但我们的工作干劲更大。”20203月,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成员潘海婷到任后这样描述她们的工作状态。

  潘海婷是湖南援疆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财务组副组长,她也是一位环境保护专业方面的高级工程师。援疆初期,她充分发挥自己专业技术带头人和管理者的作用,在吐鲁番市迅速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经调研发现,作为国家环境监测二级网络监测站、吐鲁番市唯一一家具备生态环境监测资质与能力的政府环境监测机构,吐鲁番市生态环境监测站(以下简称吐鲁番市站)存在人员少、技术力量较弱等问题。

  国家对进行资质认定能力评价的检验检测机构在机构、人员、场所环境、设备设施、管理体系等方面均有通用要求,尤其是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特殊要求明确了细化的规定,全国所有监测技术机构均应将本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行改版。

  然而由于疫情以及技术力量的限制,吐鲁番市站没有及时改版,长此以往,必将影响该站整个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和监测数据的质量。

  吐鲁番市站承担着辖区内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声环境、重点污染源和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应急监测等任务。急需加快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改版,使之符合新规范新要求,做到科学监测、规范监测、诚信监测。

  为了尽快着手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改版工作,2020年端午节前夕,潘海婷开始带领全站技术骨干连续加班加点进行改版工作。他们一边研读国家的最新要求,一边对照原有文件,逐句逐段对原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进行了修订、合并、新增或归并,还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质量方针、质量行为准则等进行了修改。

  “为了尽快完成工作,当时党团整个端午假期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潘海婷回忆说。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吐鲁番市的环境监管能力水平,潘海婷带领有关技术人员充分研究分析当地环境监管状况,并结合湖南省生态环境监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方式,形成了《吐鲁番市生态环境监管能力调研报告》《吐鲁番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调研报告》等,为提高吐鲁番市环境监管工作的针对性、靶向性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此外,她还组织修订了《吐鲁番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范了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管理事项,明确了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了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调度运行机制。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解决吐鲁番市改厕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难题,2021年以来,潘海婷积极推动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西门村建设首个高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样板工程。

  据了解,处理后的农村生活污水优于《农村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并能实现智慧化运行。专家评价:“这种集智慧运行、节水节能、无臭无污染的新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在我国西部地区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同时,潘海婷积极推进对接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援助吐鲁番市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技术帮助让吐鲁番市站焕然一新,吐鲁番市站特意写信表达了感谢。而作为援疆干部的潘海婷也被誉为“湖南生态环境系统援疆铁军”,被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感谢组织给予我们援疆三年的机会,援疆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使我们的意志得到磨炼,品格得到砥砺,人生得到历练。”潘海婷说,“下一步,我们要把援疆生态环境工作做得更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作者:刘立平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