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做好祖国最北监测点上的“先行者”

2024-03-01 13:5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陈艳平(右)在甘河监测水质

       2月5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迎来了难得一见的好天气。风,一丝都没有;阳光,均匀地洒在甘河上。陈艳平在冰面上小心地挪着步,向监测点位走去。

       陈艳平是大兴安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一员。2008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在生态环境监测一线一干就是16年。

       大兴安岭的寒冷给户外工作造成了诸多困难。大兴安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徐博告诉记者,位于呼中区的国家级红松自然保护区,其土壤为永冻层,常年不化,即便是夏季采土样,揭开草皮就挖不动了。按照操作规程,需要取层深0—20厘米样土,深山老林中,什么机械都借不上力,只能用镐头刨,冻土比石头还要硬,“一刨一个白点”。“这些不该女人干的活,陈艳平都干了。”

       当天,加格达奇的最低气温零下29摄氏度,对于陈艳平来说,有阳光、没有风,这样的天气“真暖和”。但当天在甘河取样并不顺利,陈艳平和同事连打了3个冰眼都未见水,每个都一米多深。第四个冰眼涌出了水,陈艳平开始操作水质测定仪、浊度计,现场监测结果显示:pH7.2,溶解氧8.23mg/L,电导率89.6us/cm,浊度0.7NTU,水质符合Ⅰ—Ⅲ类水质标准,完全满足功能区使用要求。

       甘河被当地人称为母亲河,是大兴安岭地区一级水源保护地,水质好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冬天爬冰卧雪,夏天跋山涉水。“做好祖国最北方生态环境监测先行者、导航员、吹哨人。”陈艳平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大兴安岭生态环境监测一线的16年,陈艳平不仅学会了一身野外生存真功夫,还在艰难困苦中练就了一套“真”“准”“全”“快”“新”的监测硬本领。

       陈艳平表示,监测的路实在太难走了,跋山涉水,藤蔓缠绕,举步维艰。山里没有路,3公里山路至少要走3个小时,脚磨出血泡是常事儿。

       2008年9月,在呼玛县取土样时,山高林密,GPS定位困难,陈艳平请了两名向导带路,结果向导也“迷山”了。陈艳平和同事背负着三十多公斤重的土壤样品和采样工具,从早上一直走到晚上才走出大山。原计划3个小时完成的任务,结果用了一天时间。由于给养准备不足,陈艳平和同事渴了喝山泉,饿了吃野果。

       大兴安岭山高林密、地广人稀,所辖三县四区,相距二三百公里,最远的漠河距离加格达奇近五百公里。在密林深处,受冻、挨饿、蚊虫叮咬、野兽威胁、手机没信号是常态……这一切困难都没有挫败陈艳平一颗勇敢的、执着的心。

       2023年,大兴安岭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2%;9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为100%(扣除背景值);土壤安全利用率为100%;声环境质量、辐射环境质量均达到或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陈艳平和她的同事们坚持“真”“准”“全”“快”“新”的监测理念,一年6000多个有效监测数据,为大兴安岭地区实现生态环境全省领先目标和筑牢祖国最北方生态防线提供了科学依据。

       如今,40岁的陈艳平已经是中心监测室的“老同志”了,带出一支素质高、技术硬、有能力、有担当的监测铁军,是她新的目标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