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青海三江源泽曲湿地:天地一体化监测呵护“地球之肾”

2022-04-22 10:1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
  在地处三江源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蜿蜒的泽曲河及其30多条支流,形成水草肥美、风景旖旎的自然湿地景象,成为各种野生动植物的家园。
  “前些年,泽曲河周边区域没有专人管理和巡护。周边乱采乱挖、过度放牧现象非常严重,造成了土地裸露,环境恶化。”黄南州泽库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屈自强日前介绍。
  为了保护好这片泽库民众身边的自然生态湿地,黄南州泽库县从宣传湿地保护、沙化治理、封山育林等重点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方面入手,经常组织工作人员进学校、进社区、进农牧户家中,大力宣传泽曲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
  同时,当地还成立专项打击乱采滥挖沙石执法小组,强烈打击泽曲河两岸滥采乱挖沙石现象;带领学校师生到县城内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设备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提升学生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知度,增强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2015年,青海泽库泽曲国家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刚刚大学毕业的藏族小伙久美多杰就成为了泽曲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巡护队和林业管护队的队长,与同伴们一起开始了对7.23万公顷的泽曲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
  他每天一边带领200多名队员在湿地公园划定区域内巡查巡护监管,对重点河流、重点河段、重点时段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保证每段、每片林草、水域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一边向牧民宣传生态保护,让更多的牧民了解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虽然这里海拔3650米至4320米,气候寒冷,冷季漫长,暖季短暂。”久美多杰说,“但是大部分队员都是从湿地周边各村推选出来有责任心的牧民,他们出生在泽曲湿地,居住在泽曲湿地,对这里的山情、水情、村情特别了解,大家都热爱这片土地。”
  久美多杰说着,又从口袋拿出手机打开了野外监控系统,把管护队员们日常巡护监管不到的10个方位仔细查看,生怕漏掉每一个细节。
  “这个就是泽曲国家湿地公园设立的24小时野外监控系统,我们在外巡护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手机与监控中心联网,随时监控野外实时情况,全面实现了地面巡护、野外监控天地一体化。”久美多杰介绍。
  多年来,泽库泽曲国家湿地公园的滥采乱挖沙石情况彻底改善,农牧民过度放牧现象极大减少。天更蓝、山更美、水更绿,农牧民生产环境安全更有保障。
  久美多杰说:“通过近几年的宣传教育,现在人人参与湿地保护工作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
  如今,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逐渐成为泽库县普遍遵循的发展理念。
  2020年,泽曲湿地通过验收并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2021年,泽库县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区域内的地下水(第一水源地、第二水源地)进行37项水质监测,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每月一次对泽曲河、巴曲河断面的水质监测,达标率为100%,地表水达到优于Ⅲ类水质标准,全县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如今,泽曲国家湿地公园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扩大,藏野驴、藏狐、赤狐等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吸引了像胡兀鹫、金雕、白肩雕、黑颈鹤、黑鹳、中华秋沙鸭等国家一级保护珍稀鸟类来到这里安家。湿地公园中唐古特大黄、甘松、红景天等不同种类的药用植物组成特有生态系统。
  “我们相信,经过工作人员和当地农牧民的共同努力,会有更多珍稀野生动物来此安家落户,雪域高原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未来可期。”当地工作人员说。(作者 张添福 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