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净土 > 正文 >

海南昌江生态持续向好 珍稀鸟类频繁来“做客”

2022-05-09 10:1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近日,海南昌江海尾湿地公园(下称湿地公园)频繁传来好消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国家“三有”保护鸟类白翅浮鸥被发现现身于此,消息一经传出,不少观鸟爱好者奔赴昌江记录“鸟影”。
  “看到上百只白翅浮鸥齐飞的画面,很激动,实在太美了!”昌江海尾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薛美丽说,5月2日,在湿地公园监测拍摄时首次发现白翅浮鸥,这也是湿地公园首次记录到白翅浮鸥。
  “白翅浮鸥黑头白尾,身形小巧,主要喜欢栖息在河口湖泊和沼泽地带,喜欢吃水里面的水生昆虫、小鱼小虾等,湿地公园刚好满足了它的需求。”薛美丽说,上百只白翅浮鸥成群出现并不常见,“很惊喜”。
  令薛美丽惊喜的不仅仅是白翅浮鸥的发现。4月30日,薛美丽在公园监测鸟类时,拍摄到1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其中一只双脚戴着环志,标有“M01”字样。根据全球黑脸琵鹭记录网站查询结果,“M01”号黑脸琵鹭于去年6月在韩国环志。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通过这些被记录到的有“环志”的鸟的数据,可以反馈出黑脸琵鹭的迁徙路线,对黑脸琵鹭的研究能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
  据了解,昌江海尾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多样,包括沼泽、浅滩、防护林、农耕地、城镇园圃等生境为众多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近年来,昌江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大湿地公园的保护与建设力度,随着海南昌江生态持续向好,在这里栖息的鸟类种类越来越多,这里逐渐成为众多爱鸟人士“追鸟”的天堂。
  薛美丽介绍,从2019年开始,昌江海尾湿地公园每个月都会进行1次鸟类调查,包括湿地公园的本底调查。自2022年开展野外鸟类调查以来,陆续在湿地公园记录到了黑脸琵鹭、白琵鹭、大麻鳽、黄腹鹨、鹤鹬以及白翅浮鸥。目前,湿地公园记录到的鸟类有15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9种。
  “为了给鸟类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5月份开始我们还将开展针对外来物种水葫芦的清理工作。同时加强红外线记录仪等硬件设施的建设,持续为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薛美丽说。(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