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空气质量落后 南昌两地被江西省环委会办公室约谈

2022-08-04 10:3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因空气质量严重恶化,主要指标排名多次全省靠后,南昌市青山湖区、经开区3日下午被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集体约谈。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生态环境监察专员、赣北专员办主任罗盛金通报称,青山湖区空气质量主要问题是PM2.5平均浓度居高不下。1-6月,青山湖区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108位,超国家二级标准1微克/立方米,超全省县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平均值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反弹)2.9%。
  南昌经开区空气质量主要问题则是优良天数比率恶化严重。数据显示,1-6月,南昌经开区优良天数比率87.3%,同比下降(反弹)7.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县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平均值8.8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07位,下降幅度为全省最大。
  罗盛金认为,南昌市青山湖区和经开区出现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率等约束性指标反弹严重、空气质量恶化问题的原因,主要还是两地存在对大气环境保护工作思想认识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治力度有短板等方面问题。要扭转这种不利局面,青山湖区和南昌经开区要在坚持疫情常态化管控的基础下,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抓好管控落实,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当天约谈会上,南昌市青山湖区和经开区两地相关负责人就本地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也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表态。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小璋表示,希望两地既要把这次约谈当作对过去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落后的批评,更要把约谈转变为抓好工作的动力,切实担负起改善辖区内空气质量的政治责任。 (记者 吴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