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滦平用好“八个结合”,换来蓝天白云

2022-11-10 16:02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推窗蓝天可见,望眼一片绿色。在河北省滦平县政府综合办公楼楼顶,耸立着滦平县大气自动监测站。它时时将全县大气监测数据传送到省大气监测中心,形成全省167个县区大气质量综合数据。数据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县大气治理的成果。数据显示,滦平县9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61,全省排名26位,比8月下降10位 ;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每立方米,全省排名35位,比8月下降22位。
  滦平县生态环境分局大气股履行着全县大气治理综合协调职责。在全县大气污染攻坚战中,全力推进实施“六尘共治”,统筹“八个结合”。一是建筑扬尘治理与达标建设相结合,落实建筑扬尘治理。二是联合治超与实施大车绕城相结合,加大治理力度。三是油烟治理与严禁露天烧烤相结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四是洒水洗城与绿化美化相结合,严控道路扬尘。五是矿山环境治理与绿色矿山达标建设相结合,推进矿山披绿工程。六是严管散煤销售与推行型煤相结合,大力推广洁净型煤使用。七是严格鞭炮禁燃禁放与严管严控相结合。八是严禁秸秆焚烧与秸秆利用相结合,从秸秆源头实施减量再利用。这“八个结合”,助力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在做好“八个结合”的同时,全力做好“高值推送”工作。大气“高值推送”从今年年初开始,期间成立9个值班组。截至10月16日共推送问题1890个,涉及20乡镇(街道)。这1890个问题,每天最多三五十个,尤其值守夜班,每当夜深人静时,工作人员都在忙着处理推送事项,有时一夜不能入睡已是常态。经过日日夜夜的努力,滦平的空气质量保持在全省的先进行列。
  蓝天白云下,滦平人齐心协力,收获了满意的答卷。作者:邵帅 李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