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昆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创佳绩 优级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三分之二

2023-01-04 14:43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2年以来,昆明市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创佳绩。监测数据表明,2022年,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246天,良好119天,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空气质量污染综合指数2.65。2022年空气质量优级天数比2021年增加37天,优级天数占到全年总天数的三分之二,再创历史新高;空气质量污染综合指数首次降到3.00以下,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昆明蓝”成靓丽底色。
  着眼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实效,昆明市先后印发《2022年昆明市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2022年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对全市春夏季及全年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进行安排与部署;2022年4月,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昆明市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专题对昆明市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为缩短因审批流程造成的空气质量预警不及时,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提前审批、适时发布的新方法、新举措,为应急防控措施的落实赢取时间。2022年2月、3月、7月,昆明市大气办均提前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由昆明市大气办自主启动空气质量橙色预警,最终在各县(市)区、各市级部门的全力防控下,2022年昆明市尚未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同时,针对春节、清明节、劳动节以及春耕播种等特殊时期的大气污染应急工作,昆明市大气办均提前发布防控通知,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建议,分别印发了《关于加强2022年春节期间大气污染应急管理及烟花爆竹、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2022年清明节期间大气污染管控工作的函》《关于加强2022年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防死守节假日期间大气防控薄弱环节。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2022年1月、8月,昆明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空气质量进行精细化分析,通过无人机、便携式监测设备等对昆明市污染物进行溯源,提出精细化管控建议。2022年以来,对寻甸县、呈贡区、经开区的汽修行业开展了污染物管控帮扶工作;在盘龙区、呈贡区开展道路抑尘抑氮试点工作;对五华区、呈贡区、官渡区、经开区的制造、印刷、喷涂以及加油站等行业开展企业核查工作。
  此外,完成2022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更新,按照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要求,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对2020年编制的《重污染天气“一厂(场)一策”应急减排清单》进行修订完善。组织县区对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中39个重点行业范围的94家企业进行增补和修订,全市2022年工业源“一厂一策”管理清单共计128家,并联合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扬尘源“一厂一策”管理清单进行更新,全市共计197家施工工地纳入清单管理。 作者:陈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