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研究会商砖瓦窑行业污染防治

2021-03-18 14: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近日与驻马店市确山县重点行业企业代表进行座谈,研究会商砖瓦窑行业污染防治、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绿色发展等工作。
  驻马店市确山县砖瓦窑行业协会代表介绍了当地行业发展和污染治理的做法和经验,通过行业协商、经济补偿、融资整合、转型发展等方式,当地39家页岩砖企业已整合为18家企业,目前在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方面,企业都提高了整体治理水平,实现了规模化效益,推动了绿色发展。
  在听取企业有关情况介绍及意见建议后,王仲田表示,砖瓦窑等重点行业企业既是重要市场主体,更是污染排放主要实体,承担着污染治理的社会责任。确山县砖瓦窑行业的做法及成效值得肯定,生态环境部门也要转变作风、主动服务、倾力支持,对企业提出的有关合理化建议,要进一步做好调研,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切实帮助企业化解绿色发展难题。
  他表示,要提高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立足生态环保职能,把支持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无打扰”监管,建立健全环境执法正面清单,真正提升环境执法效能,增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激励更多企业主动治污、深化治污、自觉减少污染排放。
  要不断完善支持服务企业各项制度,持续深化“企业服务日”、重点行业绿色发展排行榜、“一市一策”“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等帮扶活动,建立完善绿色发展协会会长办公室,构建良好亲清政商关系,强化沟通交流、畅通服务渠道,实施绿色发展服务“直通车”制度,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绿色发展。
  要积极指导帮扶企业对标升级,加强对包括砖瓦窑行业在内的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服务指导,主动贴近企业进行政策解读、技术帮扶,明确提升方向,提高环保绩效水平,推动行业企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激发会长单位内生动力,发挥A级和绩效引领企业标杆示范作用,通过开展参观学习、交流培训、宣传引导等方式,培育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入A级和绩效引领企业的行列,既让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也让持续提标改造的企业看到希望,为共同推进河南生态强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王仲田强调。作者:刘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