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广东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启动

2021-04-25 10:2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围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活动主题,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河源市政府22日在河源市博物馆举办了世界地球日广东主会场活动。活动现场,举行了“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近年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大力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绿色矿业发展、地质遗迹保护、基础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工作。
  其中,在土地综合整治、矿山土地复垦、生物多样性保护、海岸生态修复等领域,一批批卓有成效的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梦变成了现实。
  “十三五”期间,广东建成了367个绿色矿山,治理复绿矿山石场4.8万亩,造林绿化1907万亩。同时,广东拥有接近1万公顷的红树林。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还成为了中国开发的首个蓝碳交易项目。该项目对保护区范围内2015年—2019年期间种植的380公顷红树林按照VCS和CCB标准进行开发,预计在2015年—2055年间产生1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收益又将用于维护红树林的生态修复。
  围绕“十四五”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还组织部署了广东省绿色矿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该省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构建矿业新发展格局。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中国区域地质志·广东志》和《中国矿产地质志·广东卷》两部志书的编纂成果。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两部志书的编撰筹备从2013年陆续启动,对广东的地质、矿产资源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可为广东的地质调查研究、战略性地质资源规划、地灾防治等提供参考指引。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云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以争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为主抓手,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重点,带动强化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坚定不移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生态安全支撑。(唐贵江 郭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