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专访:中国碳减排等环保政策对世界影响深远

2021-04-25 10:34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从中国的生物多样性、污染物排放治理以及能源结构等方面来说,中国加大对环境保护以及碳减排的投入,将给全世界带来深远影响。”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高级研究员斯特凡·特普弗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表达了这一看法。
  特普弗是CABI农作物综合管理方面的高级研究员。多年来,中国与总部位于英国的CABI依托联合实验室,在生态农业国际合作项目开发、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学术交流与技术培训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特普弗作为国际专家也参与到合作项目中。
  特普弗说:“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在‘修复我们的地球’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只有结合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合适的政策、绿色投资、能力建设以及提升各界在这方面的意识,才能让各方通力合作来修复地球,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
  中国已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英国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在碳中和方面的承诺展示了中国对环境保护的长期雄心以及重视,并且这也显示中国政府已把低碳发展以及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繁荣联系在一起。特普弗说,国际社会欢迎中国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的承诺。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产生了持续影响,应对这种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
  特普弗说,疫情让人们减少了旅行、工业生产以及其他活动,短期内使碳排放以及空气污染减少了,但一些国家的工业生产如今已恢复到接近正常增长的水平。从全球来看,很多国家的经济在增长,预计接下来会增长更多。需要指出的是,“只有少数国家尝试采取更具气候韧性的经济复苏方式,这更加需要我们采取环境保护以及碳减排措施”。
  他说:“这次疫情带来的一大教训是我们应该对人类活动给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思考,采取综合的、环境友好的措施来减少这类影响。”
  特普弗指出,CABI认为各方应该共同合作来应对地球面临的严重挑战,比如全球正加速恶化的生物多样性状况、环境退化以及新冠疫情给我们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带来的影响。(记者张家伟 金晶)